心臟病患者的注意事項

人一過了60歲,各種器官就開始退化,機能衰退。若本來就有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更易引起心臟肥大,而產生有關的症狀。

一般而言,到了70歲左右,心臟機能只有年輕時的60%。稍微走一下,就會呼吸不順;長時間走路,雙腳會浮腫,顯示心臟機能衰退,心臟機能不全;會產生心悸、呼吸不順。晚上上床時,就開始咳嗽,喉嚨乾澀,此謂之心臟氣喘。

肺部容易積血,形成細菌的巢,容易引發肺炎。感冒是心臟病的大敵,老年人最好不要和感冒的人接觸。

飲食也必須注意。照顧受損的心臟,需要補充營養,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並控制鹽分的攝取。在高血壓的威脅下,須謹慎保護身體健康。

心臟機能不全時,過度勞心而不運動是不行的,最好還是做些較不劇烈的運動。

老人的心臟病年輕時遺留:先天性心臟病或瓣膜疾病等年輕時就有的心臟病,症狀輕微者,到老年仍不易再發病。

中年遺留:中年人所有的成人病,如狹心症、心肌梗塞,症狀較輕。

心臟退化:人老了,會跟著退化,機能衰退,就會引起一些毛病,大都是由心臟瓣膜硬化所引起的。

老年人心臟發作的原因

拿高處物品:僅是稍為伸展背部也可能是發作的原因

用力:拿重物或上廁所用力也常是發作的原因。

高齡者心臟病發作時,除胸痛等容易察覺的症狀外,還會出現心悸或呼吸不順等,不可忽視,即使如上圖的小動作,也可能心悸、呼吸不順、胸口苦悶,都須注意。

輕度活動:急步行走或爬樓梯時,都會心悸、呼吸不順。

穿衣服:綁衣服的帶子或系皮帶等小動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