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小兒鼓膜穿孔

現在社會有很多的人會出現鼓膜穿孔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平時不注意生活事項造成的,大家應該注意這種疾病的存在,而且要注意調理方法,以免造成耳朵疼痛,眩暈,噁心,聽力減退現象,那麼,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小兒鼓膜穿孔。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可以預防小兒鼓膜穿孔。

1、要注意保持孩子耳朵清潔,儘量避免汙水進入耳朵,耳道內溼熱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耳朵有水,可以用幹棉棒輕輕擦拭。

2、日常居室避免空氣汙染,如抽菸、燃燒味、油漆味等等,以防止呼吸道的粘膜受到刺激而腫脹。

3、孩子耳朵不舒服只會哭鬧不會說,因而容易被忽略,家長要留心觀察。

4、有過中耳炎病史的孩子特別容易復發,這類孩子要避免感冒,一旦得到感染便應找專業的醫生檢查耳朵,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

鼓膜穿孔後會出現哪些體徵變化?專家指出鼓膜穿孔的症狀如下。

眩暈、噁心:不時會有膿液或少量血水流出耳道。鼓膜穿孔初期流血並不明顯,透過耳內窺鏡才可發現穿孔邊緣有少量血跡,外耳道有時可見血跡或血痂,不過,當鼓膜穿孔後因汙水、細菌進入的話,則會造成中耳內的感染,一些類似中毒樣的症狀就會產生。

此時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是難以估計的,像腦脊液耳漏、中耳炎、腦膜炎等都有發生的可能,所以必須的馬上專業治療。

出現阻塞感:鼓膜穿孔後,患者鼓膜內外的耳朵氣壓會發生變化,由外耳道引起的氣壓會對鼓膜損傷部位產生衝擊,使患者覺得耳朵裡悶沉沉的,大腦略顯鈍痛,問題嚴重的,患者還會有耳痛、耳鳴的症狀。

聽力出現減退:患者多表現為需要側耳傾聽別人的談話,看電視,聽MP3聲音放的很大,自己卻沒什麼感覺,自己聽別人說話,往往需要別人二次重複才能聽清楚等等,這都音源的有效振動面積減少所造成的。

家長要注意孩子的耳朵護理方法,要注意孩子的衛生情況,不要隨便的給孩子進行掏耳朵,而且,要注意中耳炎的發生,一旦出現感染,容易導致鼓膜穿孔發生,因此家長需要注意孩子的身心變化,避免感冒,有效的進行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