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韌帶重建

韌帶重建通俗的說是透過手術的方法重新再建造一個韌帶,來代替受到損傷的韌帶的功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尤其是在膝關節中間,由於多種原因導致了韌帶的撕裂或者說甚至缺失了,保守治療沒有辦法治癒的,患者又希望恢復運動功能,防止關節發生早期的退變,所以需要來進行手術治療。

在生活中,如果前交叉韌帶發生斷裂,對患者的生活、運動帶來的危害不可想象,因此治療才是恢復的辦法。而患者想要透過治療好起來的話,需要與醫生將清楚引起的原因,讓醫生根本病情來制定合理的方法。醫生會告訴說做韌帶重建,那什麼是韌帶重建?
治療的時候就需要取自己的肌腱或者用異體的或者用人工的韌帶,把它透過手術的方式給放在原來的解剖部位進行固定,讓它來發揮原來斷裂的韌帶的一個功能,這就叫韌帶重建。
目前逐漸形成了慢性髕骨不穩重建MPFL指證的共識:髕骨傾斜角大於20度,可作為獨立條件;高位髕骨,脛骨結節止點下移和/或內移,核磁共振未見髕軟骨與股軟骨受影響;CT掃描測量TT-TG大於20mm;脛骨結節止點移動後防止髕骨脫位復發。因MPFL在關節活動中的重要作用,對於髕骨不穩的患者應重建MPFL。此外,應聯合其他術式,比如脛骨結節下移或內移(如高位髕骨或TT-TG>20mm)、外側副韌帶鬆解、內側支援帶緊縮、股骨滑車成形術等。
目前有大量的手術方式被報道,不同之處在於移植材料的不同和固定方式的差異。常用的材料有鵝足腱、髕腱、股四頭肌腱、大收肌肌腱和人工韌帶。
該手術入路為膝關節前內側。從相對應脛骨上取髕韌帶內側1/3(寬5mm),於髕骨骨膜下髕骨上1/3處切開,勿分離骨塊。髕骨骨膜作用一個簡易的滑輪及移植物的髕骨附著點。製作股骨骨道,移植物跨越髕內側軟組織結構。於屈膝30度位時使用可吸收介面螺釘固定於股骨止點。最後,將股內側肌與移植物加強縫合。
優缺點分析:此項技術韌帶來源於自體,有更好的組織相容性並節省手術費用,但術後固定時間較長,關節活動度恢復較差、患肢肌力恢復時間長。
目前,MPFL重建的思路多種多樣,無論是移植材料還是固定技術,需要更嚴格的手術準則來預防諸如因移植物張力過大致關節僵硬的術後併發症。術後髕骨脫位的複發率降低,證明了這些重建技術的可靠性。目前需要一種手術方法或者診療準則,對不同年齡人群對症單一或聯合使用多種手術技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