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上的溼疹會傳染嗎

溼疹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瘙癢性面板病,皮疹呈多形性,對稱分佈,明顯瘙癢,慢性病程,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患者常合併過敏性鼻炎、哮喘等過敏性疾病,家族中也經常有類似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大部分患者的血清免疫球蛋白E的升高。此外溼疹是不會傳染的,它是一種過敏反應。

在臨床上,溼疹按皮損表現分為急性溼疹、亞急性溼疹、慢性三期溼疹,按照皮損累及範圍,有份為侷限性溼疹和泛發性溼疹,陰囊溼疹就是典型侷限性溼疹。皮損初為多數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基底潮紅,逐漸融合成片,由於搔抓,丘疹、丘皰疹或水皰頂端抓破後呈明顯的點狀滲出及小糜爛面,邊緣不清。如繼發感染,炎症更明顯,可形成膿皰、膿痂、毛囊炎、癤等。自覺劇烈瘙癢。好發於頭面、耳後、四肢遠端、陰囊、肛周等,多對稱釋出。

溼疹患者的日常生活管理:1、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偏食。2、適當洗浴,可每週2~3次洗澡。洗澡時應以洗淋浴為佳,不要用熱水燙洗或過度清洗皮損處,以免加重病情。洗澡時應使用中性的浴液或肥皂,洗完後要及時將身體擦乾,並要在患處塗抹外用潤膚劑。3、要儘量穿柔軟、寬鬆的棉質或其他天然纖維製成的衣服,少穿會引起過敏的人造纖維及毛料等製成的衣服,以免加重過敏的症狀。4、要注意控制室內的溫度及溼度。過於悶熱或過於乾燥的環境都可導致溼疹病情的反覆。因此,該病患者在夏季要保證室內空氣的流通,在冬季使用暖氣時,可在室內放置加溼器或放一盆清水,以維持室內的相對溼度,必要時可在面板上擦油性的乳液來滋潤面板。5、在外出時要保護好患處,尤其要避免患處受風或被陽光長時間照射,以免導致面板乾燥而加重病情。6、溼疹患者在平時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緊張、抑鬱、焦慮、暴躁、憤怒等負面情緒的出現,這樣也有利於病情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