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治療口腔癌的措施會是什麼呢

口腔癌帶來了相當嚴重的傷害,同時會困擾患者朋友的正常生活,我們應當提防口腔癌的出現,必須要多瞭解一些治療口腔癌的辦法,在自己的口腔方面發病後應當及早的進行相關的治療,往下看帶朋友們瞭解一下相關的治療措施是什麼呢。

治療口腔癌的辦法:

1、外放射治療:外放射治療也是口腔癌的放射治療法之一,主要適用於因各種原因不能接受間質或手術綜合治療者,以及治療後區域性復發或病變廣泛行姑息治療者。

2、間質放療法:專家指出,間質放療法,以前多運用雷針治療。鐳針組織間插植治療在半個世紀廣泛應用於臨床,並對舌癌、頰粘膜癌、口底癌等的治療取得了滿意的區域性控制效果。

3、術前放療:術前放療也是口腔癌的一種放射治療法,目的是控制原發灶或頸部淋巴結的亞臨床病灶,減少手術時的播散機會,同時又能夠使腫瘤體積縮小,使原來不能手術的腫瘤病灶變為可以手術,從而提高了手術的切除率,減少了區域性的複發率。

4、術後放療法:術後放療法也是口腔癌的一種放射治療方法,主要適用於口腔癌手術後癌腫殘留,或病理檢查提示切緣有癌組織或切緣離腫瘤組織邊緣小於0.5cm的病例。

5、口腔筒照射治療:口腔筒照射治療主要適用於病灶淺、易於暴露,並能保持照射位置的小病灶,且癌瘤浸潤深度小於0.5cm。口腔筒照射作為外照射前或後的一種加量照射技術,採用千伏X線或電子束照射,使頜骨受量減少,腫瘤區劑量提高,能夠減少後期併發症。

口腔癌的預防:

1、口腔癌的復發包括口腔塬發部位及口腔內第二塬發部位癌症的再發,也包括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等(如肺,肝,腦及全身骨頭等)。要減少口腔癌復發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患者術後一定要完全去除導致口腔癌發生的種種因子,如抽菸,喝酒,嚼食檳榔,口中不良的假牙等,絕不可心存任何僥的心理,在筆者的臨床統計中發現,有高達70%的口腔癌頭⒉±,在前次治療後仍有菸,酒或檳榔等習慣。導致口腔癌頭⒌牧硪桓鮒匾因素是口腔內第二塬發癌症的產生,這也是口腔癌的一個重要特色,臨床上曾經發現一個病例在口腔內舌部,口底,頰黏膜,部及上顎等五個不同部位,在八年內先後產生癌症,產生兩個口腔癌部位的病例更是比比皆是,會產生第二塬發部位口腔癌,主要是口腔區域癌化現象(fieldcancerization)所導致。

2、區域癌化現象最早是由美國學者Slaughter所提出,他觀察到由於口腔各處組織同時暴露在各種致癌因子(如菸,酒,檳榔)中,因此皆具有致癌的風險,只是發生的時間先後有別而已,在實驗室研究中,我們也常發現在手術後取下的口腔癌症標本週圍看似正常的組織,或遠離口腔癌的口腔其他部位中,已有早期的致癌基因變化,這些都可以證實區域癌化現象是導致口腔癌頭⒌鬧匾機制,目前有些藥物可以減少口腔區域癌化效應,包括高劑量的類胡蘿N素,維他命A酸等,但必須要在醫師處方之下服用,不過在日常生活上多食用綠色蔬菜,減少刺激性食物都會有幫助。由於大部分的頭⒉±都發生在治療後五年內,因此術後至少五年的追蹤期是非常的重要。

認識這些內容之後,大家對於口腔癌的治療措施相當清楚了,口腔癌疾病是相當多見的,也是口腔疾病當中非常嚴重的一種,因此大家應當多警惕口腔癌的出現,清楚的去認識此病的治療辦法,而且口腔的衛生也要多加註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