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一般是有哪些因素造成的呢

正確的治療,科學的檢查是治療便秘的最佳選擇。便秘是人類健康的一大隱形殺手,往往會使人體的機能下降,嚴重的甚至影響腸胃和正常的生活。那麼便秘是怎麼引起的呢?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

一、發病原因

器質性病變:

1、急性便秘,肛門、直腸附近疼痛性病變:肛裂、肛瘻、肛門周圍膿腫、直腸炎或直腸潰瘍、巨大內痔或內痔合併感染、出血等,結腸梗阻性病變:腸扭轉、腸粘連、腸套疊、腸寄生蟲病、腸腫瘤、腸繫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腸道運動反射性抑制:即腸道的正常蠕動功能顯著減弱,可見於內臟炎症性疾病,如闌尾炎、急性胰腺炎、膽囊炎、腹膜炎、急性繼發性巨結腸等。

2、慢性便秘

慢性結腸梗阻:如結腸狹窄,良性或惡性大腸腫瘤、大網膜粘連綜合徵、先天性巨結,腸道外病變壓迫,尤其是直腸、乙狀結腸外病變壓迫,例如盆腔腫瘤、卵巢囊腫、前列腺腫瘤、腹腔內巨大腫瘤或腫塊、腹水等均可壓迫腸道。腦與脊髓病變:如脊髓炎、各型腦炎、腦腫瘤等,可使排便的正常反射弧發生障礙,而致便秘,慢性鉛、砷、汞與磷等中毒,慢性全身性疾病:如黏液性水腫、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等。

功能性便秘與便秘型腸易激綜合徵:腹肌、肛門部肌肉或結腸平滑肌及肌間神經叢功能障礙,直腸擴張、收縮的排便反射遲鈍或消失。

二、發病機制

食物在空、迴腸經消化吸收後,餘下的不能再度吸收的食糜殘渣隨腸蠕動由小腸排至結腸,結腸黏膜再進一步吸收水分及電解質,糞便一般在橫結腸內逐步形成,最後運送達乙狀結腸、直腸。直腸黏膜受到糞便充盈擴張的機械性刺激,產生感覺衝動,衝動經盆腔神經、腰骶脊髓傳入大腦皮質,再經傳出神經將衝動傳至直腸,使直腸肌發生收縮,肛門括約肌鬆弛,緊接著腹肌與膈肌同時收縮使糞便從肛門排出體外。以上即是正常的排便反射過程。如果這一排便反射過程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現障礙時均可導致便秘。以下因素都是發生便秘的重要原因:

1、攝入的食物或水分過少,使腸內的食糜殘渣或糞便的量亦少,不足以刺激結腸的正常蠕動。

2、腸道的蠕動減弱或腸道肌肉張力減低。

3、腸腔有狹窄或梗阻存在,使正常的腸蠕動受阻,導致糞便不能下排,例如腸梗阻或左半結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