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腸炎的症狀與治療方法

小兒腸炎又稱為小兒感染性腹瀉病,一般指由於微生物感染而導致小腸及結腸的炎症。最主要的致病原有:病毒、細菌、原蟲、真菌或寄生蟲。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等。本病通常根據症狀以及糞便常規即可診斷。如果症狀嚴重或持續,可行大便培養檢測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懷疑嚴重脫水的患兒應注意監測電解質及腎功能。

兒童腸炎為臨床上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與兒童期不潔飲食有關,多由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起,嚴重影響患兒的身體健康。兒童腸炎的症狀主要為腹瀉、大便次數增多,但每次的量很少,嚴重者每天可達數十次,多為黃色水樣便或蛋花樣便,可含少量黏液或血便。還可引起嘔吐、食慾不振以及不同程度的脫水、電解質紊亂。全身症狀表現為發熱、精神煩躁或萎靡、嗜睡、昏迷以及休克等。

一旦患有腸炎可能會有嘔吐以及腹瀉的情況,此時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注意補充水分,如有嘔吐以及腹瀉存在時需要禁止飲食,避免增加胃腸的負擔,適當地多飲溫開水可以補充水分的攝入避免造成脫水。在腸炎恢復期應該以流質的清淡飲食為主,例如小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禁止飲酒抽菸,以免再次加重腸炎的情況。腸炎恢復期時應該避免食用西瓜等寒涼食物,蔬菜應避免苦菊等涼拌類蔬菜,避免加重腸炎。同時應該適當的多注意休息,保持心情的舒暢,避免因情緒導致腸炎加重。

兒童腸炎要給予及時的藥物治療。腸炎可以分幾種型別,最常見的是病毒性的腸炎,以腸道病毒感染為主,表現為稀水樣便,有的時候伴有嘔吐腹痛。要給予對症補液,防止離子紊亂,糾正酸中毒的治療,可以口服媽咪愛和思密達。另外也可以是細菌性的腸炎,確診以後需要給予阿莫西林或者頭孢噻肟鈉進行抗炎治療,一般療程3到5天。較為少見的也有真菌性腸炎,可以給予抗真菌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