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丸 - 方劑

红枣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验方新编》卷十一。具有杀虫解毒之功效。主治杨梅结毒,疮毒满身,或服过轻粉及一切丹石隐药,致成结毒,穿顶穿鼻,溃烂不已,多年不愈者。

  • 名称:红枣丸
  • 出处:《验方新编》卷十一
  • 功用:杀虫解毒
  • 主治:杨梅结毒,疮毒满身,或服过轻粉及一切丹石隐药,致成结毒,穿顶穿鼻,溃烂不已,多年不愈者

組成

紅棗三斤。

用法用量

以杉木作柴煮之,煮熟剝皮去核,取燒過杉柴灰磨細末,和棗肉搗勻為丸,如彈子大。每日任意食之,不可間斷,愈後再服一兩月斷根。外用蝦蟆散。

功用

殺蟲解毒。

主治

楊梅結毒,瘡毒滿身,或服過輕粉及一切丹石隱藥,致成結毒,穿頂穿鼻,潰爛不已,多年不愈者。

方義

紅棗能解丹石之毒,杉木專祛溼熱之侵,是以奏功如反掌也。

使用注意

忌醋與辣椒,及一切發物半年。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驗方新編》:“紅棗丸,紅棗三斤,以杉木作柴煮之。煮熟剝皮去核,多取燒過杉柴枯灰,磨細末。和棗肉搗勻為丸如彈子大。每日任意食之,不可間斷。雖瘡毒滿周身,或服過輕粉,及一切丹石隱藥,致成結毒,穿頂穿鼻,潰瀾不已,多年不愈者,服之有效,此治楊梅結毒方也。愈後再服一兩月斷根。紅棗能解丹石之毒,杉木專祛溼熱之浸,是以奏功如反掌也。忌醋與辣椒,及一切發物半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