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睪丸一大一小是怎麼回事

鞘膜積液病因是各種原因引起睪丸鞘膜腔的液體分泌和吸收失去平衡,即在鞘膜腔內形成積液。原發性,無明顯誘因,可能與慢性炎症、創傷有關。繼發性,繼發於各類疾病或創傷,包括急性睪丸炎、急性附睪炎、創傷、絲蟲病、血吸蟲病等。鞘膜積液典型症狀是陰囊內有囊性腫塊,以單側多見,呈慢性無痛性逐漸增大。少量積液可無症狀。積液量逐漸增多,患側陰囊可有下墜感、牽拉感或脹痛。若積液巨大,陰莖縮入包皮內,影響排尿、性生活和行走。

鞘膜積液若體積較大、張力很高,可影響睪丸血液迴圈,導致睪丸萎縮,應及時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單純穿刺抽液易復發,抽液後向鞘膜腔內注射硬化劑,必須排除鞘膜腔與腹腔相通。可能出現區域性形成硬塊、繼發感染等併發症。鞘膜翻轉術臨床最常用,操作簡便,手術效果好。鞘膜囊腫切除術主要應用於精索鞘膜囊腫。交通性鞘膜積液於內環口處高位結紮並切斷未閉合的鞘狀突,行鞘膜翻轉。術後應有安靜舒適的環境休養。注意會陰部清潔衛生,防止手術部位感染。治療期間減少活動,用陰囊託帶兜起陰囊,以利積液吸收,儘可能以半流質為主,吃易消化食物,減輕胃腸道負擔,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積極治療引起睪丸鞘膜積液的原發病,如絲蟲病血吸蟲病、睪丸炎附睪炎等。

小兒睪丸一大一小如果兩側睪丸相差不大,則是正常現象,如果相差很大的話可能跟鞘膜積液有關。鞘膜積液是鞘膜腔內積聚的液體超過正常量而形成的囊腫。需要去醫院泌尿科或普通外科就診,接受體格檢查、B超檢查等。可導致排尿困難,影響性生活及行走,對患者造成較大心理壓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