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調節時,平行光線透過眼的屈光作用後,不能在視網膜上結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視網膜前或後方成像。它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

眼的屈光系統由角膜房水晶狀體玻璃體構成這是一系列光學密度不同幾何形態各異的透明組織和液體相互匹配組成一個成象的組合適鏡從5米以外遠處物體上發出的平行光線經這一透鏡組的折射在無調節功能時正常眼恰好就在視網膜上整合一清晰的物象如果眼的屈光能力和眼軸長度不相匹配時物質就不能在視網膜上整合清晰的物象也就無法獲得良好的視力造成屈光異常。

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遺傳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當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如看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或光線不好,造成眼與書的距離太近,或看書時間過長,或走路,坐車看書等都可造成眼睛過度疲勞,促成屈光不正。

治療屈光不正的方法

屈光不正可透過改善視覺環境和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進行預防,到專業機構進行精確驗光可以做出診斷,對於確診為屈光不正的患者可以選擇框架眼鏡、隱形眼鏡或角膜屈光手術加以矯正。

1、眼鏡治療

包括框架眼鏡和角膜接觸鏡隱形眼鏡。框架眼鏡是矯治近視最又古老而又安全有效的方法,目前世界各地均被最廣泛採用。對於青少年學生最好採用此法。角膜接觸鏡雖然有其自身的優點,但其鏡片清洗和眼部護理較繁瑣,因此對於學習任務較重而自我生活能力較差的青少年近視學生並不是最佳的選擇。某些特殊職業者例如演員,運動員等可以短時間佩戴。

2、手術治療

角膜結構如同照相機的鏡頭,它的屈折率為+43D,佔眼球總屈光率的2/3,所以改變角膜曲率是治療屈光不正的主要選擇,已開展的治療屈光不正的手術方法主要是人為改變角膜的曲率達到治療屈光不正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