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膿性骨髓炎

化膿性骨髓炎屬於化膿菌引起骨組織的炎症,早期表現為高燒、骨痛及壓痛,以病程長短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有血源性、外傷性、骨骼附近軟組織感染擴散引起,建議及早的去醫院做檢查,然後通醫生的意見對症治療,這樣才可以慢慢的恢復健康。

化膿性骨髓炎是指因各種感染因素造成的骨髓炎症。以病程長短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骨髓炎以骨質破壞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形成為主。很多患者對其不瞭解,不知道該怎麼辦,那麼什麼是化膿性骨髓炎?
化膿性骨髓炎,化膿菌引起骨組織的炎症。病原菌主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其次為乙型鏈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偶爾為大腸桿菌、肺炎球菌、綠膿桿菌、流感嗜血桿菌等。感染途徑有血源性、蔓延性及外傷性。血源性者病菌自遠處病灶經血行感染於骨,好發於長管狀骨的幹骺端,形成膿腫,經骨皮質擴散形成骨膜下膿腫,又經哈弗氏管進入髓腔,阻斷血運,形成死骨。
該病好發於童年,男性較多。病變發展快,破壞性大。早期表現為高燒、骨痛及壓痛;晚期為患區炎性反應、腫脹及膿腫形成。核素檢查在發病24小時即可見到病區藥物濃聚。X射線片在發病10日以後才能見到病灶,4周才能確定死骨。白血球增高、血沉加快、血培養、區域性穿刺取膿培養有助於確診。早期治療包括休息、制動、輸血、輸液、增加營養及大劑量有效的抗生素,一般可以控制感染。晚期應切開引流、鑽孔減壓及行死骨清除術。
化膿性骨髓炎是指因各種感染因素造成的骨髓炎症。以病程長短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骨髓炎以骨質吸收、破壞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形成為主。
(一)血源性
化膿性細菌透過迴圈在區域性骨質發生病變,即為血源性骨髓炎。感染病灶常為扁桃腺炎、中耳炎、癤、癰等。
(二)外傷性
系直接感染,由火器傷或其它外傷引起的開放性骨折,傷口汙染,沒有及時徹底清創而發生感染,即為外傷性骨髓炎。骨與關節手術時,無菌操作不嚴,也可引起化膿性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