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突然失眠是什麼原因

發現寶寶有失眠現象時,媽媽們不必過於擔心,記得首先要對寶寶進行及時安撫。寶寶睡眠失調和寶寶的生理、心理和氣質特點有關,是自身的特點和外環境,如父母的育兒方式、周圍環境擾亂的情況、食物過敏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媽媽們要找出寶寶失眠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

1、如果寶寶小兒失眠情況不是經常有,只是由於做了噩夢,或者由於緊張情緒造成的失眠的話,媽媽們可以輕輕拍打寶寶,讓寶寶放鬆心情,慢慢就會進入夢鄉了。

2、嬰兒入睡慢,需要在父母的輔助下,經由20分鐘左右的淺睡狀態後才進入熟睡階段。相信大多數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寶寶看似睡著了,但是一放下來就會甦醒大哭。這是因為他還沒有進入深度睡眠。

3、寶貝夜間睡眠一個週期後,醒來是正常現象。如果沒有飢餓或尿尿,一般稍微活動一下後,又轉入下一個睡眠週期。但是,如果寶貝已經養成了被抱、拍、搖或含著乳頭(奶嘴)才能入睡的習慣,夜間醒來後發現情況和當初入睡時不一樣了,就哭鬧直至滿足要求,這種現象稱為“伴睡條件”。

4、3—4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在白天多給一些積極的刺激,如說話、撫摸、玩耍,並逐漸停止夜間哺乳(包括人工餵養)。這樣有助於培養寶寶良好的作息、飲食習慣。有的父母認為寶寶夜裡哭鬧一定是因為飢餓難忍,於是忙著餵奶,結果等寶寶再次入睡後,他的消化系統卻不得不“加夜班”,引起排尿增多等情況,使得寶寶再次醒過來。

5、有些孩子入睡困難,是由於家長沒有給他們創造一個安靜睡眠的條件。如室內的燈光很亮,孩子上床後,家長們仍然在屋裡幹活、說話等等,家長必須注意給他們創造一個適於睡眠的環境。

除了要儘快消除不良因素,還應給予孩子足夠解釋、保證等心理支援,幫助孩子改善情緒。採用一些有助睡眠的方法,如用熱水洗臉、泡腳等,做一些睡覺的準備,給孩子講輕鬆愉快的故事或聽輕鬆的音樂,設法使孩子在睡前半小時內安靜下來,放鬆心情,會有助於孩子入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