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鼻出血的急救方法及注意事項的介紹

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過鼻出血的經歷。因此患者們很想了解鼻出血的急救方法和注意事項,尤其秋季由於空氣乾燥和氣候變化,更是鼻出血高發季節。為什麼鼻子容易出血呢?首先因為鼻子裡的血管豐富且淺表曲折,其次因為鼻腔是呼吸道的門戶,容易受病菌和外傷等因素的侵襲。

鼻出血常見的原因有1、區域性原因:外傷、鼻黏膜潰瘍、糜爛、鼻、鼻竇的急性感染、腫瘤等。2、全身原因:急性高熱、風溼熱、老年患者便秘用力引起頭頸部靜脈壓力增高、動脈硬化、維生素C、K等的缺乏、小兒偏食引起維生素和某些稀有元素缺乏、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血友病等血液病可引起廣泛的長期性和反覆性的鼻出血。此外,肝病因凝血機制障礙也可發生鼻血,當氣壓發生變化時,如登山、潛水或坐飛機時就更易發生。

急救措施

1、指壓止血法:如出血量小,可讓病人坐下,用拇指和食指緊緊地壓住病人的兩側鼻翼,壓向鼻中隔部,暫讓病人用嘴呼吸。同時在病人前額部敷以冷水毛巾,一般壓迫5-10分鐘左右,出血即可止住。

2、壓迫填塞法:如果出血量大,或用上法不能止住出血時,可採用壓迫填塞的方法止血。具體做法是:用脫脂棉卷成如鼻孔粗細的條狀,向鼻腔充填。不要鬆鬆填塞,因為填塞太鬆,達不到止血的目的。再繼續捏住雙側鼻翼10分鐘左右,即能止血。

3、如是高血壓引起的鼻出血,可危及生命,須慎重處理。先讓患者側臥把頭墊高,捏著鼻子用嘴呼吸,同時在鼻根部冷敷。止不住血時,可用棉花或紗布塞鼻,同時在鼻外加壓,就會止住。然後迅速通知急救中心或去醫院。

注意事項

1、如經處置後,流血不止,應快速去醫院。經常出血的人,也應及時到醫院心內科、血液科或耳鼻喉科進行必要的檢查。

2、為小兒捏鼻止血時,安慰病兒不要哭鬧,張大嘴呼吸,頭不要過分後仰,以免血液流入喉中,引起嗆咳。

三種鼻出血的急救方法及注意事項,患者們透過以上的資料介紹瞭解了吧,希望以上的資料可以給患者們帶來幫助,我們也希望患者們能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