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如何治療

任何一種惡性腫瘤的治療,最關鍵的都是要做到及時治療,這對於惡性腫瘤的治療來說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直腸癌的治療也是如此,直腸癌是現在生活中較為常見的一種疾病,對患者的身體損傷是極大的。下面就直腸癌的治療措施進行介紹:

直腸癌初起時症狀不明顯。病人一般會出現大便習慣的改變,主要是大便次數增多,又裡急後重感,也就是大便之後還想大便。一部分病人還會又血便或粘液樣便。細心的人會發現排出的大便變細或經常不成型。後期可以出現排便困難並有消瘦、乏力、貧血等慢性消耗的表現。更有甚者出現梗阻的症狀才就醫。

實際上,診斷直腸癌並不困難,一般首先要做肛診檢查,只要注意一般都會在直腸內觸到不規則的腫物;輔助檢查常用鋇灌肛、結直腸鏡等,有條件可以進行活檢檢查明確腫瘤性質和分型。那麼,直腸癌該如何治療?

直腸癌如何治療?

直腸癌治療是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根據病理檢查、影像學檢查等結果決定手術的具體方式,並與病人及家屬說明,有可能要做造瘻,也就是常說的改道。這會給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心理造成很大的壓力,要充分和病人講明這樣作的理由和手術的方法、手術後的日常護理,爭取病人和家屬的理解和配合,儘可能減少由於改道給病人造成的痛苦。

由於手術後要臥床和禁食,手術前要戒菸,練習床上小便以減少手術後臥床造成的不便。

放療和化療分為輔助治療和新輔助治療,新輔助治療實際上就是術前進行放化療,輔助治療的概念就是術後進行放化療,目前對於直腸癌來說,對於腫瘤侵透肌層或淋巴結陽性的患者建議在手術之前做新輔助的化療和放療,現在的趨勢是主張放化療同時進行的。放療和化療在臨床上會造成對人體正常細胞或者器官造成一些損害,如消化道反應,肝腎功能的損害,對造血系統的損害,治療期間要勤查這些指標,如果出現明顯的異常要及時停用。

至於其他的治療方法,如中醫藥治療,免疫治療等,也可以輔助應用。

直腸癌現在具體的發病因素其實還不是很明確,但其實,要注意幾個方面的可能性重點病因,比如,直腸息肉這種疾病就是一種可以轉化為直腸癌的疾病,除此之外,長期的飲食異常也可能是直腸癌的病因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