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患者有哪些診斷方法呢

疾病有很多,但是有一個正確的診斷方法是很重要的,只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正確的治療。那麼膽囊癌患者有哪些診斷的方法呢?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關於膽囊癌患者的診斷方法吧。

1、消化道症狀:絕大多數90%出現消化不良、厭油膩、噯氣、胃納減少,這是由於膽囊功能不全,不能對脂肪物質進行消化所致。

2、右上腹疼痛:80%以上患者由於合併有膽囊結石,因而表現與膽囊結石膽囊炎相似的症狀,以右上腹不適繼之出現持續性隱痛或鈍痛,有時伴陣發性劇痛並向右肩部放射。

3、右上腹腫塊:約一半的患者出現右上腹或上腹部腫塊,多數為增大的膽囊。

4、黃疸及面板瘙癢:往往在病程晚期出現,由於癌組織侵犯膽管或者轉移腫大的淋巴結壓迫膽管引起膽道梗阻所致,肝臟分泌的膽汁不能順利排入腸道,進而反流入血表現為面板粘膜黃染,多數伴有難以緩解的面板瘙癢,尤以夜間為重。

5、發熱及消瘦:約25%的患者出現發熱,多由於繼發膽道感染所致。晚期患者常伴有消瘦,甚至出現惡病質。

一、早期症狀極不典型,診斷比較困難。多數病人臨床表現與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相似。以右上腹痛為主要症狀,向右肩胛部放射,伴有食慾不振、乏力、腹脹、低熱,噁心及黃疸等。對40歲以上女性病人,有長期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病史,若疼痛性質從陣發性發作轉變為右上腹持續鈍痛,且進行性加重,區域性觸及膽囊腫塊,進行性黃疸,消瘦明顯等情況出現,應考慮膽囊癌。膽囊癌晚期則可有肝臟腫大,腹水、惡病質等表現。

二、實驗室檢查:肝功能檢查可瞭解肝臟功能情況及鑑別黃疸性質,呈阻塞性黃疸。

三、X線檢查:膽囊造影可見膽囊粘膜不光整,腔內充盈缺損。ERCP發現膽管突然中斷,出現充盈缺損呈偏心性,邊緣不規則或膽管狹窄範圍較長。

四、其他檢查:B型超聲、CT、腹腔鏡均有較高診斷價值。

膽囊癌鑑別診斷膽囊癌病人臨床上缺乏特異性表現。多數被誤診為膽囊炎、膽石症。這類病人在出現右上腹痛、右上腹包塊或貧血等症狀時病情常常已屬晚期。近年來診斷水平提高主要依靠現代影像學的進展和對本病認識的加深。

瞭解了關於膽囊癌患者的診斷方法,在以後的生活中希望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問題,膽囊癌患者也要採取正確的診斷方法,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