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誘發了急性胰腺炎呢

出現了急性胰腺炎的症狀之後,就會陷入到痛苦當中,也因此給患者帶來了特別嚴重的危害,而且會帶來較多的不便,我們需要將急性胰腺炎重視起來,要將引發疾病出現的原因瞭解透徹,到底有哪些因素會誘發急性胰腺炎的出現呢。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急性胰腺炎是指由於胰酶被啟用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所致的急性化學性炎症,是常見的急腹症之一。本病病情輕重不等,輕者只表現為胰腺水腫,重者胰腺出血壞死,病情險重,死亡率高。有資料統計,本病患病者中50歲以上者佔40%以上,老年患急性胰腺炎者非常多見,且具有病情重、併發症多、死亡率高等特點,是老年病中值得高度重視的一種疾病。

老年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50%~70%是由於膽系疾病所致,如肝膽結石、膽囊炎、膽管炎、膽道蛔蟲等,其次是飲酒、腫瘤、手術後引起,其它如血管疾病、缺血等可以是其原發因素,也可以加重其病情。膽源性胰腺炎。膽石、蛔蟲、炎症等均可致膽汁逆流入胰管,啟用胰酶,或膽汁中的有毒物質,如細菌及其毒素、遊離膽汁酸、非結合膽紅素等直接損害胰腺。酒精性胰腺炎。大量飲酒可直接刺激胰液和胰酶的分泌,或引起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水腫,或酒精直接損害胰腺細胞等均可引起本病。大量飲酒可直接刺激胰液和胰酶的分泌,或引起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水腫,或酒精直接損害胰腺細胞等均可引起本病。

其它因素。外傷與手術,如腹部創傷、腹部手術;十二指腸疾病,如潰瘍穿入胰腺、壺腹周圍憩室、高位十二指腸梗阻;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口服避孕藥、免疫抑制劑等;內分泌因素,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糖尿病;代謝因素,如高脂血症;原發或轉移性腫瘤;血管性疾病,精神因素等均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中醫把本病歸屬於“心痛”、“胃痛”、“結胸”等病證範圍。脾虛溼盛之體,再感溼熱客邪,或過食肥甘厚膩、醇酒辛辣,或情志不遂,肝氣鬱滯,或飲食不潔,蛔蟲上擾等均可致溼熱內阻、氣機鬱結,發為本病。

透過了解上述的介紹,各位朋友認識瞭解能誘發急性胰腺炎出現的因素有哪些了,這是當前來看十分普遍的一種疾病了,會因此傷害到患者的健康,大家需要多瞭解一些急性胰腺炎的知識,而且應當分析此病的發病原因才可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