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見+號就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不一定都是糖尿病,因為下列情況也可出現尿糖,但不是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孕婦往往由於細胞外液容量增加而抑制腎臟近曲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致使腎糖閾下降而易出現糖尿。懷孕後期或哺乳期由於乳腺產生過多乳糖,且隨尿排出產生乳糖尿,應與葡萄糖鑑別。

滋養性糖尿。少數正常人在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後,由於小腸吸收糖過快而負荷過重,可出現暫時性糖尿。

腎性糖尿及假性糖尿。

其他糖尿。在胃切除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中糖在腸內吸收加速,食後血糖迅速升高又很快降低,可呈現暫時性糖尿及低血糖症狀,肝功能不全時,果糖和半乳糖利用失常,血中濃度過高,有時會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另外,進食過多的半乳糖、甘露糖、果糖、乳糖以及一些戊糖,或體內代謝失常時可出現相應的糖尿。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糖尿病是一組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因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

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久病可引起多個系統損害。病情嚴懲或應激時可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