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性腎炎和慢性腎炎的區別

隱匿性腎炎與慢性腎炎有什麼區別?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隱匿性腎炎是原發性腎小球疾病中常見的一種臨床型別,由於臨床表現輕微或毫無症狀而得名。隱匿性腎炎主要表現為少量蛋白尿和或、血尿。尿異常有三種情況。

1、持續性無症狀性蛋白尿。

2、單純血尿。

3、持續性蛋白尿兼發作性血尿。慢性腎炎是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以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

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型別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慢性腎小球腎炎主要表現水腫、高血壓、蛋白尿、血尿與管型尿、腎功能損害、貧血,還伴有頭暈、乏力、食慾不振、腰部痠痛、精神差等。

如果從概念中看,這兩者的區別很明顯,慢性腎炎的伴隨症狀比較多且有高血壓。但實際情況中隱匿性腎炎和慢性腎炎沒有特別嚴格的界線。隱匿性腎炎長期發展,也會成為慢性腎炎。大多數醫者認為,隱匿性腎炎是慢性腎炎的一種,也有的觀點認為它是慢性腎炎的初期階段。

在臨床中,如果確實要明確的區分慢性腎炎和隱匿性腎炎,一是透過患者的症狀表現,同時,最好做一下24小時尿蛋白定量的結果,如果24小時尿蛋白定量小於1克,可以診斷為隱匿性腎炎,如果大於1克,還是診斷為慢性腎炎較為合適。

但無論是慢性腎炎還是隱匿性腎炎,都需要積極治療,西醫常規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一般在沒有必要的情況,激素不適合使用。中醫有相對明顯的優勢,主要透過分析患者的全身表現,結合舌苔脈象,作出辯證分型,療效好,且穩定,治癒的機率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