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黃疸加重要警惕肝硬化

很多人都以為,肝硬化只是發生在大人身上,但原來小孩也會得肝硬化。一名1歲男童肝硬化病情嚴重,其生父只有17週歲,還因為販毒被監禁,生母在孩子兩個月時離開。如今,這名肝硬化男童,只能寄望肝臟移植了。

感染是嬰幼兒肝硬化主因

據悉,這名男童現在1歲4個月,8個月的時候確診肝硬化,目前處於肝硬化失代償期,膽汁黏稠度非常高,由此導致肝細胞壞死,進而出現炎症及硬化。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最終導致其肝功能衰竭,肝硬化腹水,肝硬化晚期。

為什麼嬰幼兒也會患上肝硬化晚期?孩子的肝功能代謝異常,導致的原因有幾種。感染是導致嬰幼兒肝硬化的主要病因。另外,先天性膽道梗阻、先天性代謝缺陷以及遺傳病,也是嬰幼兒肝硬化較常見的病因。譬如嬰幼兒體內的某些酶的缺陷使酯、氨基酸、脂肪或金屬微量元素銅、鐵等貯積肝臟,進而導致其肝硬化。

嬰幼兒黃疸加重警惕肝硬化

專家提醒,如果嬰兒出生後如黃疸不斷加重,家長就需要特別警惕了。另外,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應該加強保健,防止孕期各種感染性疾病——尤其是乙肝病毒、巨胞病毒、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先天性梅毒等的感染,以免造成小兒肝臟損害而發病。同時,應讓嬰幼兒遠離藥物和有毒有害物質。

嬰幼兒肝硬化其實並不可怕,因為和成年人相比,嬰幼兒的肝組織再生能力反而更強。一旦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預後會更好。所以,早期發現嬰幼兒肝硬化的症狀,對於能否治癒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