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會癌變嗎

結腸息肉是會癌變的,癌變率的高低和病理型別有著密切的關係。常見的結腸息肉型別就是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其中癌變率最高的就是腺瘤性息肉,在腺瘤性息肉當中,絨毛狀腺瘤和鋸齒狀腺瘤是最容易癌變的。

結腸息肉是臨床發病率比較高的息肉性疾病,是長在結腸黏膜表面的贅生物。結腸息肉可能只有一個,但也可能有成千上百個,發病之後會導致多種不良的症狀,比如說腹痛、腹瀉以及便血等,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那麼結腸息肉會癌變嗎?
一、結腸息肉會癌變嗎
結腸息肉是有可能會發生癌變的,癌變率的高低和息肉的病理型別有關係。結腸息肉包括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這三種病理型別,其中腺瘤性息肉最容易發生癌變,這種息肉又分為了管狀腺瘤、鋸齒狀腺瘤、絨毛狀腺瘤以及混合型腺瘤,癌變率最高的就是絨毛狀腺瘤和鋸齒狀腺瘤。增生性息肉和炎性息肉發生癌變的機率相對來說要低很多,但也應該要重視治療,儘可能的避免癌變。
二、結腸息肉如何預防發生癌變
1.及時治療

要想預防結腸息肉發生癌變,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確診了病情之後及時的治療。不管是病情較輕的炎性息肉,還是病情比較嚴重的腺瘤性息肉,在發病之後都得重視治療,治療的時候需要根據病情來選擇合適的方法,只要治療得當,就可以避免息肉進一步發展,同時也能夠大大的降低癌變率。
2.合理搭配日常飲食
合理搭配日常飲食也是預防結腸息肉癌變的重要方法之一。患者要徹底的遠離煙燻類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當中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會加大結腸息肉的癌變率。儘量做到飲食清淡,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各種粗糧和新鮮的蔬果,過於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及煎炸食物也要少吃,再就是戒菸戒酒,減少對結腸的刺激。
3.定期到醫院檢查
如果患有結腸息肉,無論治療與否都需要定期到醫院去做相應的檢查,這樣能夠更好的瞭解息肉的病變情況,同時也能夠及時的發現息肉癌變的徵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