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老人是否有患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老少皆宜”的心理疾病,目前統計的數字表明,任何年齡段均可引發抑鬱症。目前生活工作壓力較大,孩子們也經常因高考而產生巨大的學習壓力,因此白領和青少年產生抑鬱症的較多。但是,老年人也是可能產生抑鬱症的,那麼我們該怎樣判斷老人是否患有抑鬱症了呢?

  老年是人生的一個特殊時期,由於身體和心理的變化,老年人對生活的適應能力降低,任何應激狀態都容易引起抑鬱等心理障礙。有研究表明,60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抑鬱症的發病率在5%左右。可見老年人患抑鬱症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很多老年抑鬱症的患者患病多年卻一直未被人發現,這是因為其他人對該病的識別率較低所造成的。

  為什麼會產生老年抑鬱症呢?老年抑鬱症可以單獨發生,也可能發作於各種軀體疾病之後,例如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等等。還有一些患者在家庭矛盾的刺激下產生抑鬱症,也有不少患者發病沒有明顯的病因。

  老年抑鬱症患者的抑鬱情緒往往被視為小心眼,想不開等等,甚至被視為是“正常”的反應。有時老年抑鬱症患者併發焦慮症的情緒,經常心煩發脾氣,子女又不瞭解情況,結果往往會惡化患者的病情。老年抑鬱症患者幾乎都會伴有各種身體上的不適,頭暈,食慾不振等等,因此如果去醫院的話也很可能會進行內科檢查而容易忽略了心理上的疾病。

  其實要判斷老年抑鬱症並非難事,只要發現老年人持續兩週以上的抑鬱、悲觀、焦慮等等情緒,並且伴有精力減退、持續疲勞感、失眠或者睡眠過多等等負面的情緒或者觀念,都有可能是老年抑鬱症。此時病人家屬應及時帶病人到正規的精神醫院進行診斷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