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無力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肌無力患者常見的症狀是疲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眼瞼下垂、面肌無力等,這個病沒有什麼年齡的限制,發病的物件主要是兒童,這個疾病主要分為眼疾型、延髓肌型和全身型等,治好這個病對於肌無力患者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接下來就跟大家說一下治療這個病的方法吧。

  治療這個疾病的手術方法:

  a.經胸骨胸腺切除術:取平臥位或低半臥位,經胸骨正中即自胸骨柄至第4肋水平,鋸開胸骨,必要時也可做全胸骨切開。對巨大胸腺瘤,二次手術,或肥胖短頸病人,可輔以頸橫切口。在胸骨切口兩側塗以骨蠟後,以胸骨牽開器暴露前上縱隔及頸根部。

  由於腫瘤多位於切口上部,推開左右胸膜,即可暴露呈灰白淡紅色胸腺與周圍的縱隔黃色脂肪明顯不同。自一側胸腺下極銳性向上解剖分離,在胸骨甲狀肌下面先確認頸深筋膜的縱隔延伸,分離過程中要遇左、右與中間胸腺動脈後結紮切斷。向側方遊離避開膈神經,否則會造成術後膈麻痺。分離切斷1~2支引流入左無名靜脈下方的胸腺靜脈。一側或兩側的胸腺上極偶可進入無名靜脈的後方,兩側上極頂端,常有來自甲狀腺下動脈的動脈分支,注意勿損傷,避免誤傷下甲狀旁腺。仔細檢查縱隔有無異位胸腺或殘餘胸腺,研究證明自頸部至膈肌的脂肪組織中可能存在微小的胸腺瘤或增生的胸腺組織,手術時要一併清除。

  徹底止血尤其注意胸骨前後膜和胸骨斷面的出血。於前縱隔最低位置放置引流管,胸膜部分切除無法修補的適當擴大胸膜缺口改為胸腔引流。不鏽鋼絲固定劈開的胸骨,勿損傷胸骨兩側的內乳動脈,鋼絲穿過胸骨部位的出血可電凝止血。注意圍繞的鋼絲殘端置於合適位置,以免術後造成病人不適,分層縫合骨膜、胸大肌筋膜和面板。

  b.經頸部胸腺切除術:現多輔以電視胸腔鏡切除胸腺。取仰臥位,兩肩抬高,頭稍後仰。取胸骨上窩2cm為中點沿皮折行弧形切口,兩側達胸鎖乳突肌。在頸闊肌平面下游離皮瓣,上至甲狀腺水平,下達胸骨水平。正中分開條狀肌,在胸骨甲狀肌下即可見到胸腺。結紮切斷甲狀腺下靜脈後即可見到胸腺的左上極。留結紮線作牽引。以同法解剖右上極,並在切斷前結紮,將兩極充分遊離至胸骨切跡水平,前方血管即無名靜脈。將胸腺從胸骨後壁遊離,將兩上極向上牽拉時,即可見到胸腺靜脈,給予結紮切斷。先遊離胸腺的右側方,隨向下延伸至右下極。將胸腺與主動脈與心包前方遊離,最後遊離左下極及其尾端,該部常向下延伸至主動脈肺窗。全部遊離胸腺後,將胸腺連同前縱隔脂肪全部切除,置管引流縱隔後,逐層縫合切口。縫合頸闊肌後拔除引流管,充分擴肺,如此雖一側或兩側胸膜有小破裂,亦不必置胸管引流。

  ⑤術後處理:術後病人未清醒要留置氣管插管返回病房並進行呼吸監護,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如3~5天內不能撤除輔助呼吸,應做氣管切開,置胃管進食和藥物治療;病人清醒咽喉肌肉恢復正常即:能自主呼吸、咳嗽,血氣分析各項指標顯示呼吸功能正常時可拔除氣管插管,鼓勵病人咳嗽、咳痰,加強護理。

  重症肌無力病人由於手術創傷,免疫功能改變及術後對敏感性改變,會引起肌無力症狀的加重或出現蕈毒鹼樣反應,術後繼續抗膽鹼酯酶藥物治療。劑量根據病情調整。術前已加服潑尼松的病人,術後僅用激素類藥物,口服或靜脈給藥。直到最後症狀消失後停藥。如果術中發現胸腺瘤者,術中發現周圍組織浸潤,術後症狀不穩定的患者,術後要常規放療前縱隔區。

  ⑥手術效果:術後早期效果良好,病死率為0%~2%,關於病人年齡、性別、疾病分類等因素對手術效果的影響,臨床資料報道:一般認為重症肌無力伴有胸腺瘤者,其手術效果不如無瘤存在者;年輕女性伴發胸腺肥大或增生的⑿橢刂⒓∥櫱Σ∪聳質跣Ч較好;術前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滴度較高而術後下降至正常水平以下者效果較佳。由於重症肌無力病變範圍很難分期,無法對藥物治療、血漿置換、胸腺放療和胸腺切除進行比較和評價。

  (7)其他治療:除以上常用療法外,尚有經皮穿刺胸腺微波介入、血漿交換或淨化、丙種球蛋白大劑量靜脈注射免疫吸附和抗cd4 -mcab等治療。mg按中醫辯證認為屬脾腎虛損,常以補中益氣湯為基本治法,重用黃芪。

  (8)危象的處理:須緊急搶救。首先保持呼吸道通暢,維持有效呼吸。呼吸肌麻痺輕者,鼓勵咳痰、吸氧、或俯臥、頭放低、胸外加壓人工呼吸。若呼吸和咳痰嚴重無力、痰多,宜及早氣管插管或切開氣管,進行人工呼吸和吸痰。檢查原膽鹼酯酶抑制藥的劑量和用藥時間,注意用藥不足或過量。針對不同型別的危象,給予相應藥物治療:如對肌無力危象,先肌內注射新斯的明1mg,然後根據病情,每隔0.5~1小時注射0.5~1mg。少量多次用藥可以避免發生膽鹼能危象。若肌無力反而加重,則表明已發生膽鹼能危象,立即停用膽鹼酯酶抑制藥,可靜脈注射阿托品1~2 mg。對反拗性危象,宜停止以上用藥,靜脈輸入地塞米松或甲基氫化潑尼松琥珀酸鈉500 mg,1次/d,連續6天,可使肌肉運動終板功能恢復,以後恢復重新確定膽鹼酯酶抑制藥用量。危象多由感染引起,可給予青黴素等抗感染藥物。重症肌無力可併發心功能損害,還應注意穩定血壓。

  潘鐵成等提出重症肌無力治療基本觀點如下:

  ①眼肌型。尤其是兒童患者,宜選用潑尼松“中劑量衝擊、小劑量維持”療法。

  ②延髓肌型。宜首選achei和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

  ③眼肌型和延髓肌型患者。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或吡啶斯的明治療後症狀有反覆,效果逐漸減效時,宜選用其他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醯胺、硫唑嘌呤或環孢素等。

  ④眼肌型或全身型患者。上述治療效果欠佳,而又有條件者,可使用大劑量人血丙種球蛋白(丙種球蛋白)靜脈滴注療法。

  ⑤對於危象(尤其是肌無力危象伴有膽鹼能危象)、胸腺手術前準備、胸腺切除後症狀明顯加重者或全身型藥物治療效果不好者,可選用血漿交換療法。

  ⑥全身型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胸腺瘤不能手術者可選用胸腺放療。

  ⑦對有胸腺瘤、其他型別的胸腺病變或全身型mg患者藥物治療逐漸減效者。均可選用胸腺切除術(均須按規範進行圍手術期處理)。

  ⑧胸腺瘤不能承受手術或不宜手術者,可選用胸腺x刀治療。

  ⑨所有mg患者包括胸腺術後,為了提高療效、減少激素用量、預防復發和鞏固治療效果,可加用中藥(如:扶正強筋片)輔助治療

  由於這個病一般都是比較嚴重的狀況,因此一定要及早的發現自己的病情,一旦身體出現了異常的情況,要及早到醫院檢查治療,如果確診是這種疾病,也不必擔心,積極地做好治療是治好病的重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