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術前為什麼查艾滋病

我一朋友,因為生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前進行了艾滋病檢查,他不明白為什麼?後來詢問幾個專家才知道,檢查這個專案的重要性。

1、手術前,需要明確患者是否有艾滋病,如果有的話,手術室的準備有特殊要求,因為手術室是要為很多病人開放的,為了切斷患者之間以及醫患直接的傳播途徑。

2、如果不進行檢查,手術後患者有了艾滋病,說不清楚是不是因為手術導致患上艾滋病,還是本來就有艾滋病攜帶的情況。

3、醫院感染有規定,艾滋病必須直報,所以這個專案必須檢查,要對整個上報監管系統負責。

按照醫療管理制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對其診療的安排以及所用器械、物品和代謝物的處理都有別於普通患者。在醫院,患有傳染病的患者不能同普通病人住同一房間,手術時也要安排到特殊感染手術室。攜帶這幾類病原體的患者使用的醫療器械,都要經過特殊的消毒程式,如使用單獨的消毒包,除了一般的消毒流程外還要多次消毒,並進行相關指標的檢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