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和鼻竇炎區別

鼻竇炎和鼻炎的區別包括:二者的區分在於其解剖部位,在解剖結構中,鼻子外邊對應的深部是鼻腔,鼻竇是在鼻子的周圍,包括上頜竇、篩竇、額竇、蝶竇。鼻炎是指僅侷限在鼻腔部位的炎症,鼻竇炎是不侷限在鼻腔,而蔓延到鼻竇部位的炎症。

鼻炎、鼻竇炎,對於這兩個名詞相信很多的朋友會認為這是同一種疾病,只是叫法不一樣而已,實際上並非如此,鼻炎和鼻竇炎兩者之間的差異性還是比較大的,如果大家想要將疾病治療好,需要了解其中的差別。那麼,鼻炎和鼻竇炎區別有什麼?
(1)變應性鼻竇炎
變應性鼻竇炎由於鼻竇黏膜與鼻腔黏膜連續,且組織結構相同,鼻內變態反應很容易波及鼻竇,由於竇口黏膜水腫,致使鼻竇引流不暢,或竇內漸呈負壓,此時患者多有頭痛,如繼發感染,可有膿涕產生。
(2)變應性鼻炎常見併發症
支氣管哮喘是變應性鼻炎常見併發症,皆為呼吸道變態反應,多數變應性鼻炎患者有支氣管哮喘病史。
(3)分泌性中耳炎可透過三種途徑發生
①鼻變態反應經咽鼓管波及中耳腔;
②變應原經咽鼓進入鼓室引起鼓室黏膜發生變態反應;
③咽鼓管咽口受波及發生水腫,使咽口狹窄、礙塞,造成鼓室負壓,中耳黏膜滲出性液體產生。患者可有聽力減退、耳悶、耳鳴等症狀。
(4)過敏性咽喉炎
患者咽喉發癢,咳嗽或有輕度聲嘶,嚴重者可出現會厭、聲帶黏膜水腫而導致呼吸困難。變應性鼻炎患者應積極治療,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鼻竇炎和鼻炎的區別包括
二者的區分在於其解剖部位,在解剖結構中,鼻子外邊對應的深部是鼻腔,鼻竇是在鼻子的周圍,還有上頜竇、篩竇、額竇、蝶竇。鼻炎是指僅侷限在鼻腔部位的炎症,鼻竇炎是不侷限在鼻腔,而蔓延到鼻竇部位的炎症。
簡單的說,鼻腔裡的炎症叫鼻炎;鼻竇裡的炎症叫鼻竇炎。但是,在病變的早期,鼻炎表現為鼻塞、一般為左右交替性,鼻涕增多,嗅覺下降,有些會伴有頭昏腦脹,由於鼻腔通氣不暢,會發生睡眠時張口呼吸甚至打鼾的表現。在鼻炎發生的一段時間以後,如果病情控制的不理想,鼻竇炎也會進一步加重,表現為鼻涕明顯增多,頭部昏沉加重,有時伴有面部骨疼、低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