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性黃疸應警惕胰腺癌

  腺癌是一種高度惡性腫瘤,近幾年來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患者年齡多在40-60歲。在美國,胰腺癌已被列為第二大消化道腫瘤的死因。在我國的一些城市,發病率近20年增加了4倍。

  無疼痛的阻塞性黃疸和膽囊腫大是胰腺癌的臨床診斷依據,稱為“戈爾伏阿齊爾氏定律”。目前,胰腺癌確診病例的手術切除腫瘤率僅為4%-27%,手術後的遠期療效亦不太好。因此,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和改善胰腺癌預後的關鍵,早期徹底根治腫瘤,5年生存率大於20%。

  然而,早期胰腺癌在臨床上缺乏特異性表現,在黃疸未出現前,胰腺癌常被忽視,容易造成漏診或誤診。有些患者早期雖有些上腹悶脹感或不適,但多未引起重視。由於胰腺癌惡性程度高,極易轉移,待出現黃疸就診時,約3/4的病人已屬晚期。

  早期診斷有賴於醫生和患者的高度警惕。凡是中年以上的人,如有上腹部隱痛或悶脹感、體重減輕和消化紊亂者,應想到胰腺癌的可能。有症狀的患者要及時就醫,儘早進行詳細的化驗檢查,力爭胰腺癌早期診斷,提高成活率。由於科技的發展,檢查手段很多,合理選擇及正確使用,更有利於疾病的診斷。

  新的診斷手段和綜合分析,是篩查胰腺癌高危人群的兩個重要措施。

  目前,較新的實驗手段為基因檢測。胰液中k-ras基因的檢查,準確性可達84.5%,胰液中p53突變,對胰腺癌診斷敏感性為47.4%,所以可作為輔助手段。檢測糞便中k-ras基因及p53突變也有意義,胰腺癌時糞便k-ras突變率達87.9%,p53的突變率為37.1%。

  同時,以下影像學檢查可幫助診斷。

  b超:可提示胰腺有低密度區、胰管擴張、胰頭腫大、膽囊腫大,陽性率達76.1%。優點為簡便易行、無痛、無創傷,直接顯示胰腺及胰腺周圍影象,可重複檢查,價格便宜。

  ct:可提示胰腺區域性腫大和佔位性病變,陽性率達65.4%。優點是能夠比較清楚地瞭解病變累及範圍,指導治療方案,且無痛、無創。

  ercp:又稱胰膽管造影,可提示胰管或膽管中斷、管壁僵硬不規則。能觀察十二指腸乳頭區及胰管和膽管形態變化。陽性率達91.5%。優點是不僅可發現病變,敏感和準確性也很高;同時可引流膽、胰液,既可治療,又可進一步化驗胰液改變;缺點是有創,易併發胰腺感染。

  mrcp:又稱核磁共振胰膽管造影,可顯示胰管或膽管狹窄,陽性率為90%。這是近年來發展很快的新技術,由於核磁共振對充滿液體結構的臟器顯示是敏感的,故不用造影劑。其優點為無創、無痛苦、安全舒適、操作簡單、無射線損傷,適用於各種年齡,包括兒童。但不能引流胰液及膽汁進行化驗和治療,所以不能用其代替ercp檢查。

  ptc:經皮肝穿刺造影,可顯示膽總管狹窄或阻塞,既可用於診斷,又可用於治療。其缺點是有創傷、痛苦、易感染,但準確率很高。

  eus:又稱超聲內鏡,在顯示胰腺區低密度佔位性病變及胰管擴張方面,優於ct、b超。

  選擇性腹腔動脈血管造影:可顯示胰腺內的腫瘤及胰外血管受侵。

  要想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診斷率,就必須提高醫、患對臨床症狀的警惕性,並聯合影像和實驗檢查。凡有一項影像檢查異常者,加上患者臨床異常表現或實驗檢查異常,就應考慮為胰腺癌,並積極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