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高血壓是什麼意思

高血壓患病率男性高於女性,可能與女性妊娠、孕期及產後飲食習慣和內分泌變化有關。無論男女,平均血壓隨年齡增長而增高,其中收縮壓增高比舒張壓更明顯。

一。從事腦力勞動和緊張工作的人群高血壓患病率較體力勞動者高,城市居民較農村居民患病率高,且發病年齡早,其可能原因與生活緊張程度、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和社會職業有關。大量飲酒,長期喝濃咖啡,膳食中缺少鈣,飲食中飽和脂肪酸過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值降低,均可促使血壓增高。

二。吸菸不僅對呼吸系統有不良影響,也是導致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吸入過多的菸鹼和鎘可導致血壓升高。肥胖者高血壓患病率是體重正常者的2~6倍。因此減肥不僅可降低血壓,對控制糖尿病和冠心病均有裨益。高血壓與遺傳有一定關係。多數學者認為高血壓屬多基因遺傳,孿生子女高血壓的患病率明顯提高,尤其是單卵雙生者;父母均患高血壓者,其子女患高血壓機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五。目前認為原發性高血壓是一種某些先天性遺傳基因與許多致病性增壓因素和生理性減壓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多因素疾病。不同地區人群血壓水平不盡相同,我國北方地區人群收縮壓平均數比南方地區高,高血壓的患病率也相應增高,其可能原因與氣候條件、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有關外。不同種族人群之間血壓水平的差異,除上述因素外,還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精神緊張,不良的精神刺激、文化素質、經濟條件、噪音、性格等均可能影響血壓水平,日常的生活中也應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學會愛惜愛護自己的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