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硒會增加胃炎癌變機會

萎縮性胃炎是胃癌前病變症狀之一。一般來說,萎縮性胃炎患者的胃酸分泌能力低下或缺乏,使得胃內硝酸還原酶陽性細菌的含量升高,這種細菌參與內源性亞硝胺類化合物的合成,而這種亞硝胺類化合物有明顯的致癌作用。

研究表明,萎縮性胃炎患者血清中硒的含量一般都要低於健康人。有關臨床試驗研究也顯示,若血液中含硒量降低,會導致人體含硒酶活性降低,機體抗氧化功能也會因此下降。此時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就不能被及時消除,胃粘膜容易發生潰瘍和壞死,發生癌變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硒是人體內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廣泛的生物學功能。大量的實驗研究和臨床資料顯示,硒具有防癌、抑癌作用,其中防癌作用發揮的重要途徑就是誘導癌細胞凋亡。

因此,防止萎縮性胃炎癌變,可以將補硒作為其中一種重要的治療方法。從中醫角度來看,也可透過“調氣活血”補硒,促進胃炎患者的康復和癒合。

平時多吃一些蛋類、奶類、魚、豆製品等,也有助於降低胃癌的發生。飲食方法要科學,油炸,熏製,醃製品以及過期黴變的食物均是致癌基因,要儘量避免。降低主食以及飲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年輕人的胃癌常被戴上胃炎、潰瘍病、消化不良的帽子,而且一戴再戴,一錯再錯,有時雖作了胃鏡或鋇餐透視,也未必能發現胃癌的蛛絲馬跡。

惡性程度高的多,這裡是針對腫瘤病理特性而言。在年輕人中,惡性程度較高的黏液腺癌、低分化腺癌等所佔的比例較中老年人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