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會造成患者哪些部位惡化

肝硬化這種疾病嚴重的危害了患者的生命,肝硬化早期的症狀表現不是很明顯的,當肝硬化在嚴重時,會讓患者的身心都受到很大的影響,相應的患者身上的其它器官也會被危害,這種疾病要是不及時的治療,會有很多的併發症的,那麼肝硬化會造成患者哪些部位惡化呢。

一、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也是最常見的肝硬化的併發症且死亡率高,大多是由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所致。曲張的靜脈破裂出血多因較粗糙較硬的或有稜角的食物創傷,食管受胃酸反流的侵蝕、劇烈嘔吐等引起。出現嘔血和黑便。

若出血量不多,僅有黑便。如果大量出血可引起休克。肝臟缺血缺氧的情況下常使肝功能惡化。出血又使血漿蛋白丟失,可導致腹水形成。血液在腸道經細菌分解產氨被腸黏膜吸收後,可誘發肝性腦病甚至導致死亡。

二、肝性腦病: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晚期最常見的死亡原因。肝性腦病是嚴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綜合病徵。其主要臨床表現是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在肝硬化終末期所見的肝性腦病一般起病緩慢,昏迷逐步加深,最後死亡。

三、原發性肝癌:肝硬化時易併發肝癌,尤以肝炎後肝硬化時多見。近年證明乙肝病毒為直接造成肝癌的原因之一,約2/3的肝癌是在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的。肝核素掃描、超聲波、CT等有助於肝癌的診斷。肝臟穿刺活檢病理找到肝癌細胞是最可靠的診斷依據。

四、肝腎綜合症:

肝硬化合並頑固性腹水時未能恰當治療或療效欠佳,易出現肝腎綜合症。其特徵為少尿或無尿,低血鈉與低尿鈉,腎臟無器質性改變,故亦稱功能性腎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