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衰補充水分很重要

生長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少喝水尿排洩少的人經常泌尿道發炎高尿酸血癥,或有某些新陳代謝疾病。如鈣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類肉瘤,欣氏症候群,慢性小腸疾患者的人均易發生腎結石,腎結石可能會引發阻塞性腎水腫進而腎功能衰退。

留心尿液的變化,尿液的形態是腎臟機能的指標之一,體內的多數廢物皆經由腎臟過濾後由尿中排出,應常觀察自身尿液的顏色,則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例如白色混濁尿液是尿道發炎及大量磷酸鹽排出的表現,排尿灼熱頻尿均可確定是尿道感染。夜尿症亦是腎功能不全的早期症狀,所以及觀察這些症狀及時進行檢查,可對腎損害進行及早干預,以防病情延誤引起腎衰竭。

定期體檢防遺傳性腎病,腎臟腫瘤好發於四十歲至七十歲間的男性多囊腎,及遺傳性腎臟病者均有家族患腎臟病的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及幼時得過腎炎者,皆是慢性腎衰竭潛存病因的危險群,故本身有此類疾病時更應定期檢測腎功能,對自己的腎臟有個瞭解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飲食清淡忌過度用補品,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人們生活的品質愈見提高,食物的供給不再匱乏。人們對食物的追求也越來越豐富,請客吃飯朋友聚會高檔補品成為常見的飲食行為,但這也帶來了一連串的副作用如不少人因為過度營養或高度油脂食品造成了一系列寶貴病例如:痛風糖尿病高血壓等上述三種疾病,皆會對腎臟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而造成此三項疾病的相關因素即是飲食的形態要保護腎臟。

健康建議勿過量食用高蛋白質食品。大量蛋白質攝入經消化吸收後所產生的廢物,即是氨也即腎功能血液檢測中的血中尿素氨,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食物增加了腎臟的負擔,徒使腎臟做更多的工作。因此,除了機體需要外沒必要攝入更多的蛋白質。並不像人們理解的那樣:多多益善。不要迷信坊間對高蛋白食品的誇大功能廣告,過多的蛋白質只會加大腎臟的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