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橘餅 - 中藥材

金钱橘饼,中药材名。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金橘或金弹的果实用蜜糖渍制而成。功能主治为:消食,下气,开膈。又可醒酒。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用於感冒高熱,腸炎,痢疾,小便不利;吐血,咯血,便血,尿血,痔瘡出血,腫毒,鼻衄,解山薯、木薯、砷中毒、食物中毒,農藥中毒;外用治燒燙傷,外傷出血。

主治

《綱目拾遺》:消食,下氣,開膈。又可醒酒。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金橘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3米,通常無刺,分枝多。葉片披針形至矩圓形,長5-9釐米,寬2-3釐米,全緣或具不明顯的細鋸齒,表面深綠色。光亮。背面表綠色,有散生腺點;葉柄有狹翅,與葉片邊境處有關節。單花或2-3花集生於葉腋,具短柄;花兩性,整齊,白色,芳香;萼片5;花瓣5,長約7毫米,雄蕊20-25毫米,不同程度的合生成若干束;雌蕊生於略升起的花盤上。果矩圓形或卵形,金黃色。果皮肉質而厚,平滑,有許多腺點,有香味。

分佈區域

原產我國南部。

繁殖方式

金桔播種實生苗後代多變異,品種易退化,結果晚,一般不採用播種繁殖。常用嫁接繁殖。砧木金用枸桔、酸橙,可提高抗寒能力,一般採用芽接與枝接。芽接6~9月進行,盆栽常用靠接,第二年萌芽前移植。

栽培技術

適光照

金桔性喜陽光充足的溫暖溼潤的氣候,養護時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若光照不足,環境廕庇,往往會造成枝葉徒長,開花結果較少。由於金桔夏季喜涼爽氣候,或夏日照強度大,此時宜放在略在遮蔭處為好。冬季室溫以不結冰為宜。如室溫過高,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則翌年生長衰弱,易落花落蕾。

巧修剪

修剪是使金桔花繁果碩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為使樹形優美,多結果,每年樹液開始流動之前,春芽尚未萌發時進行一次重修剪,剪去枯枝、病蟲枝、過密枝和徒長枝,保留3~4個頭年生的健壯的、分佈勻稱的枝條,每個枝條只留基部2~3個芽,其餘的剪掉。這樣就可以萌發10餘枝充實的春稍。當新稍長到15~20釐米時進行摘心,使株形豐滿,此時施一次速效性磷肥,促使花芽分化。開花時應適當疏花,節省養分。著生幼果後,當幼果長到約1釐米大小時,可進行疏果,粗壯枝條每株留2~3個果,弱枝每枝保留一個果,並使全株果實均勻。及時剪除秋稍,不使二次結果,以利果形大小、成熟程度一致,提高觀賞價值。

施足肥

金桔喜肥,盆栽時宜選用腐葉土4份、砂土5份、餅肥1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換盆時,在盆底施入蹄片或腐熟的餅肥作基肥。從新芽萌發開始到開花前為止,可每7~1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淺醬渣水,相間澆幾次礬肥水。入夏之後,宜多施一些磷肥,以利孕蕾和結果。結果初期應暫停施肥,待幼果長到約1釐米大小時,可繼續每週施一次液肥直至9月底。

澆好水

金桔喜溼潤但忌積水,盆土過溼容易爛根。因此,生育期間保持盆土適度溼潤為好。春季乾燥多風。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一次,增加空氣溼度。夏季每天噴水2~3次,並向地面噴水。但開花期避免噴水,以防爛花,影響結果。雨季應及時傾倒盆內積水,以免爛根。夏天放室外時,最好用磚將花盆墊起,以利排水。金桔白花期至幼果期對水分的要求較敏感。此時盆土過幹,花梗和果柄易產生離層而脫落;澆水過量,盆土透水效能又差,也易引起落花落果。因此,這時以使盆土保持不幹不溼的半墒狀態為宜。

嫁接方法

枝接,在3-4月裡用切接法;芽接在6-9月進行;靠接在6月進行,盆栽常用此法。嫁接成活後的第二年萌芽前可移栽,要多帶宿土。盆栽金桔,天冷時只要移入室內,一般就能安全越冬,室溫不宜過高,過高反招致生長衰落。每隔1-2年,春季出室時進行換土,換土後放在陰處養護半月,然後放到陽光下培育。金桔要合理修枝,在2-3月進行,剪去密生枝,細弱枝,交叉重疊枝,下垂枝和病枯枝。強枝不必剪,徒長枝應打頭,衰老枝剪短,促使它更新。修剪後既要使枝條不錯亂,又要保持相當密度,形成良好的圓頭形樹冠。7月秋梢新發,對過密和影響樹形的嫩枝應及時摘除。水肥管理要適當,如葉片發黃,可能過溼了,馬上“扣水”;如葉子幹卷,應立即補充水分。為了達到觀果的目的,要適當增施磷肥。養護過程中還要注意向日性,花盆朝南的,移動後仍需朝南,不能紊亂光照,否則樹勢不旺。金桔主要病蟲害有潰瘍病,瘡痂病,黃鳳蝶,玉帶鳳蝶,紅蜘蛛,潛葉蛾,鏽壁蝨,桔蚜,星天牛等,要及時防治。金桔樹姿幽雅,花香遠溢,金果玲瓏,種植於庭院窗下或群植於草坪樹叢周圍,為蕭條的冬季增添了色彩。它對二氧化碳抗性強,也可作為工廠綠化樹種。金桔果、花入藥,能理氣解鬱,化瘀,醒酒。根入藥,有行氣,化痰,散結功能。

修剪要點

柑是柑橘類果樹中果實最小的一類,樹冠也較小。樹冠圓頭形,枝細而密生,外層分枝多,易交錯造成樹冠外圍鬱蔽,內膛空虛。金柑1年可抽3~4次梢,春、夏梢是良好的結果母枝,尤其是春梢。每年開花2~3次。

幼樹

金柑幼齡樹宜採取輕剪。一般只剪去徒長枝、枯枝、病蟲枝和萌櫱。

老枝

金柑進入結果盛期後,可先將樹冠外圍失去結果能力的衰老枝從基部剪除,以恢復樹勢。

綠枝

盛果期的金柑,當年抽生的新梢,除徒長枝外,一般都不長,有的在先端同一部位抽發2~3個枝梢,且長短不一,對於這類同級的枝,可用留強去弱的方法,疏刪一部分。冬季未達到木質化的柔軟枝條可從基部剪除。

徒長

金柑的徒長枝,多長在骨幹枝上,長的可超過1米,且有刺。徒長枝往往中下部光禿,在枝先端的1/3處常萌發成掃帚枝,不僅擾亂樹形,而且遮蓋其他枝條。對徒長枝,除必需留作補充樹冠空缺的以外,都應從基部剪除,最好在幼芽或嫩梢時及時抹除,以免消耗養分。

結果

金柑已結果的枝,由於輸導組織發達,仍保持綠色、粗壯,又因枝短而不需要短剪,對其中密生的和衰弱的落花枝可疏除。

枯枝

對於這類枝條應從基部疏除。密生交叉枝在周圍枝梢疏剪,有空位的可作適當回縮。

病蟲防治

治蟲害

多年實踐證明金桔沒發現病害,只有黃鳳蝶(又名柑桔鳳蝶)危害。成蟲體長30毫米,翅展100毫米,黃綠色,背面有寬大黑縱紋。前翅日個,後翅6個。卵為圓球形,直徑1毫米,黃白色。幼蟲取食新葉嫩芽,晝伏夜食,易造成金桔葉片缺刻或啃光。對此蟲害的治法:幼蟲期噴50%殺螟松10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液,在枝幹外捕殺蟲蛹。

主要病害

1.潰瘍病的防治:

①危害葉、枝稍和果實,造成落葉落果,葉背始呈黃色漬狀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呈近圓形,兩側隆起,粗糙木質化,其中央有裂口,最後為灰褐色,成潰瘍狀,四周有黃色暈環,嚴重者引起落葉,潰瘍病菌隨風雨傳播,在20至30℃和溼潤氣候發生最為嚴重。

②防治措施:

(1)合理施肥。防止新葉生長過快,增強抗病能力。

(2)藥物防治:第一、用硫酸銅0.25公斤,生石灰0.5公斤,兌水50公斤配成波爾多液噴霧。第二、用代森銨600倍噴霧。第三、用退菌特600倍(即12.5公斤水放藥20毫升噴霧)。第四、噴醫用鏈黴素80萬單位(即一小袋兌水100公斤左右)噴霧。

2,炭疽病的防治:

①危害症狀:炭疽病危害葉、枝稍及果實,嚴重時造成枝稍乾枯、落果。苗木受此害會引起枝幹落葉,嚴重時全株乾枯。這種病在金桔基地普遍發生。

②防治措施:

(1)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增施有機肥和鉀肥,搞好桔園鬆土除草工作,保持溼幹適度。

(2)清除,病葉、病枝等。

(3)用5%代森銨500至800倍。或退菌特600倍噴霧。每次相隔10天左右噴霧一次,連續用藥兩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