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胰腺癌的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汙染及遺傳因素有關;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另外還有許多因素與此病的發生有一定關係,如職業、環境、地理等。

  1.吸菸

  動物試驗已證明用菸草酸水飼餵動物可以引起胰腺癌。

  2.不適當的飲食

  近年來有學者把胰腺癌發生增多歸因於飲食結構不當。

  3.糖尿病與胰腺癌

  有糖尿病者易患胰腺癌;近年來的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發生胰腺癌者為無糖尿病病人的1倍,且有增加的趨勢。

  4.慢性胰腺炎與胰腺癌

  早在1950年Mikal等就注意到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的關係,1960年Panlino-Netto又指出,只有胰腺鈣化的慢性胰腺炎病人才和胰腺癌同時存在,1977年White進一步指出,在原發性鈣化的慢性胰腺炎中僅有3例合併胰腺癌,佔2.2%。慢性胰腺炎可能和胰腺癌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5.基因異常表達與胰腺癌

  由於癌的發生是一個多因素過程,可能存在多種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的啟用與失活,而且和家族遺傳也不無關係。

  6.內分泌紊亂

  胰腺癌的發生也可能和內分泌有關係,其根據是男性發病率較絕經期前的女性為高,女性在絕經期後則發病率增高,與男性相似。有自然流產史的婦女發病率也增高。

  7.膽汁的作用

  膽汁中含有致癌因素,因膽汁可逆流至胰管,而胰腺組織較膽管對致癌因素更為敏感,所以胰腺癌遠較膽管癌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