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燒傷腹股溝全厚皮片移植術的護理

唐文華 2005-12-13 13:17:22 中華實用醫藥雜誌 2003年11月第3卷第22期

全厚皮片移植術多采用腹部取皮,但隨著現***審美觀點的變化,腹部取皮後所留疤痕影響了腹部的美觀。我科從2000年6月至今對39例小兒全厚皮片移植術均採用腹股溝取皮,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1 臨床資料

本組全厚皮片移植術患兒39例,其中男11例,女28例,最小12月,最大12歲,燒燙傷18例,瘢痕整形21例,手術面積最大3%,手術均採用雙側腹股溝取皮。

2 術前準備

向患兒及家屬講明手術目的、治療方案、手術效果以及在治療中的注意事項,取得患兒及家屬的配合。供皮區用肥皂水清洗。

3 術後護理

3.1 患兒均採用***麻醉,術後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低流量吸氧。

3.2 植皮區、供皮區抬高制動,對不能配合的患兒,術後24h內應適當用約束帶固定四肢,固定時加軟墊,鬆緊適宜,經常觀察四肢血液迴圈。必要時遵醫囑予鎮痛劑使用,防止因小兒躁動而致皮片移位及供皮區出血等,影響皮瓣成活。

3.3 保持會陰部清潔,每次便後用溫水清洗,會陰擦洗每日2次,必要時保留導尿。

3.4 保持敷料的清潔乾燥,如有尿液浸溼或汙染應及時更換。

3.5 術後2周拆線,植皮區、供皮區創面癒合後均應予抑制疤痕治療,一般療程6~12月。

4 討論

供皮區的選擇要求與植皮區面板的質地及色澤相近,並易被衣物遮蓋的部位為宜。目前全厚皮片移植的供皮區多在腰腹部,而隨著人們審美觀點的變化,腰腹部也成為暴露部位,而腹股溝位置隱蔽且總是被衣物所遮蓋,同時腹股溝面板的質地及色澤更適於移植至顏面、手掌等部位;所取腹股溝皮片位於生理皺褶處,創口癒合後所留疤痕不明顯,亦不會影響下肢的活動。但供皮區創面一定要能縫合,故皮損較大時則不能採取腹股溝供皮,而且供皮區創面接近會陰部,有被汙染甚至感染的可能,所以在護理上我們應注重保護供皮區創面,指導患兒及家屬掌握大小便的正確姿勢。

作者單位:213003南京醫科大學附屬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燒傷整形中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