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字原則讓寶寶遠離腹瀉

秋季寶寶腹瀉最怕脫水,在這裡送給寶寶媽媽們十六個字的治療原則:預防脫水、糾正脫水、繼續飲食、合理用藥。

預防脫水:是指寶寶還沒有出現脫水症狀的時候,家長提前採取措施。如果預防得好的話,就不會出現脫水症狀。寶寶一開始腹瀉,家長就要給寶寶補水,這裡的水不是指白開水,而是要含一些電解質,因為腹瀉會流失大量的鹽和鉀,需要重點補充。可以給寶寶喝一點米湯,裡面加點鹽,或是剁一些鹹菜末放進米湯裡,也可以喝些橘子汁,它含鉀豐富。

糾正脫水:是指寶寶已經脫水了。怎麼知道寶寶是否脫水呢!表現為精神比較差,面板也乾乾的,尿少而黃,再厲害一點的眼睛也摳了等症狀。脫水後的補水也分輕重,如果是輕度脫水,可以按預防脫水的方法為寶寶補充水分,還可以從醫院裡開一些口服補液鹽,如果病情比較重,寶寶吃不下喝不下,就只能輸液了。

繼續飲食:寶寶一生病,有些家長就不給或少給孩子吃東西。但腹瀉不同於別的病,本身營養流失得就多,再不補充病情會更重。

合理用藥:對於秋季腹瀉,目前還沒有特效抗病毒的藥,家長可以選一些粘膜保護劑,幫助吸收,補充腸胃因腹瀉而流失的益生菌。還有一些幫助消化的藥。有些家長說吃了藥效果不大,可能是家長沒有分清寶寶腹瀉到底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如果是細菌感染,那就要吃抗菌素,但如果是病毒感染,吃抗菌素當然沒有效果。

預防很重要。

夏秋之交的溫差比較大,寶寶要及時新增衣服,這個季節不適合斷奶,容易引起寶寶的胃腸功能變化,一定要注意寶寶的飲食衛生,不乾淨的食品很容易引起腹瀉,不要餵食太多的營養品,因為寶寶的腸胃並未發育完善,容易消化不良,導致抵抗力下降。

以上就是讓寶寶遠離腹瀉的十六字原則的介紹,希望對廣大家長會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