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性骨化性肌炎

男性多見,多數在6歲以前發病。偶可見筋膜和肌腱內病變在出生前即已存在。多數病兒合併各種先天性異常,拇指或腳趾細小畸形尤為多見。典型病變首先出現於頸部、軀幹的背側與肩部,最後才是肢體的近側端。病變區腫脹,範圍較小,有時可達雞蛋大小。早期急性期區域性呈軟泥樣腫脹、疼痛、觸痛和輕度發熱。

可伴有全身性低熱。腫物常緊貼深筋膜,區域性面板可鬆動。面板的潮紅與腫脹可有可無。經過數日或數週後,區域性腫脹消退,遺留比較堅實的結節。2~8個月後,區域性形成骨性組織,可以觸知,可用x線檢查證實肘、膝部的肢體很少涉及。

手、足、舌、膈、喉、括約肌和平滑肌不被侵犯。病變廣泛者脊柱常僵直,肩胛不能自由活動,終致臂、腿和顎肌均呈強直。x線檢查x線片上可見柱狀或不規則形態的團塊狀不同密度的骨化陰影,可與骨骼相連,也可完全遊離。骨骼呈現廢用性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