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衣藻 - 中藥材

球衣藻,中药名。为衣藻科植物球衣藻ChlamydomonasglobosaSnow.的藻体。分布于吉林、河北、陕西、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四川、云南等地。具有清热解毒,收敛益气之功效。常用于目赤肿痛,水火烫伤,久痢脱肛。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收斂益氣。

主治

用於目赤腫痛,水火燙傷,久痢脫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

相關論述

《中國中藥資源志要》:“清熱,益氣,收斂。”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季採收,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衣藻科植物球衣藻。

形態特徵

球衣藻又名球形單胞藻。水生單細胞綠藻類,卵圓形,胞徑(10-13)μm×(6-7.5)μm。細胞壁由纖維素和果膠質組成。先端具2根等長的鞭毛。胞壁內的葉綠體呈杯狀,並有造粉核和澱粉顆粒,中央有液泡。有無性繁殖(即營養細胞無性分裂)和有性生殖(同宗和同種藻的異宗接合)經接合而形成雙相的合子。有性生殖的環境,在人工培養下以25℃、5000-90001x光照、12小時的黑白相間光照為宜。

分佈區域

分佈於吉林、河北、陝西、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廣東、四川、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淡水中,或積水的土壤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