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病人膳食巧安排

如果患有了脂肪肝這種疾病,那麼很可能就是您的日常飲食不合理導致的。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只有讓身體減少膽固醇、脂肪、熱量的攝取才能從根本上改善身體狀況。但是也並不是所有的脂肪肝患者都知道哪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脂肪。

應正確認識膽固醇

健康人每天的膽固醇攝入量應為300毫克左右,高脂血症者每天膽固醇的攝入量應低於200毫克。自然界的膽固醇主要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中。獸肉的膽固醇含量高於禽肉,肥肉高於瘦肉,貝殼類和軟體類高於一般魚類。

腦髓、蛋黃、魚子、蟹黃、蚌肉、蛙肉、豬腎、豬肝、獵肚等的因固醇含量—股較高。鰻魚、鯧魚、鯉魚、瘦豬肉、瘦羊肉、瘦鴨肉等自因固醇較低,脂肪肝病人可放心食用。

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

脂肪肝病人的飲食不宜分得過於精細。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多用蔬菜、水果和藻類,以保證能攝入足夠數量的食物纖維。纖維素類物質在一般蔬菜中含星約為20%至60%,在水果和穀類中則為10%左右。

膳食纖維不但有利於減輕脂肪肝病人飯後血糖升高的現象,還能降低病人的血脂,且富含維生素,其中B族維生素有防止肝脂肪變性及保護肝臟的作用。維生素C可增加肝細胞抵抗力,促進肝細胞的再生,改善肝臟代謝功能,防止肝臟脂肪變性和硬變,增加肝臟解毒能力。維生素B12有助於從肝臟移去脂肪。

雖然脂肪肝患者都知道膳食纖維對身體有所幫助,但是也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適合補充大量的膳食纖維。營養專家告訴大家,大量的膳食纖維會降低身體對鐵、鋅等營養元素的吸收能力,所以脂肪肝患者只要適量補充膳食纖維就可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