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咽部異物感的原因是什麼?

  咽異感症的症狀有咽喉有異物、腫脹、乾燥,好像咽部粘著什麼東西,喝水吃東西都去不掉。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最近咽部經常有異物感,胸口覺得堵,嚴重時覺得呼吸不暢,但是休息一下會減輕,一般下午到傍晚較嚴重。

  咽部有異物感是經常會出現的現象,總覺得喉嚨裡有什麼東西堵著,咽也咽不下去,想咳出來又什麼也沒有。 咽部有異物感醫學上叫做咽異感症,主要的發病人群是四十到五十歲的中老年女性。咽異感症的症狀有咽喉有異物、腫脹、乾燥,好像咽部粘著什麼東西,喝水吃東西都去不掉。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導致咽部異物堵塞感的原因具體來說有如下幾個方面:

  (1)非器質性因素

  如患有咽神經官能症、癔病、疑癌症、精神分裂症及焦慮狀態下均可出現咽部異常感覺。

  (2)器質性因素

  ①上呼吸道慢性炎症。鼻炎、咽炎、喉炎等均可使咽部末梢迴圈發生病理變化,造成神經功能障礙而引起感覺異常。

  ②神經肌肉痙攣性疾病。嚥肌痙攣、食管肌痙攣可誘致咽異感症狀。

  ③頸部疾病。如莖突過長、頸椎骨質增長或畸形等。

  ④反流性食管炎及胃病。可在咽部產生一種反射性堵塞或緊迫感。

  ⑤貧血病人有的也出現咽部堵塞,嚥下困難。

  ⑥咽、喉、食管、賁門部癌腫早期,可能僅具有咽異感症狀。

  溫馨提示:如果出現了咽部有異物感的症狀就一定要及時的到醫院就醫,因為這可能是食道癌等嚴重疾病的先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