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同治糖尿病高血壓

在當今世界中,糖尿病和高血壓病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明顯增加。同時,控制高血壓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發生併發症發生以及發展的風險。飲食同治糖尿病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的現象在臨床上是較為常見的,此類患者約佔糖尿病患者30%-80%。

這主要是因為II型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著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升高,從而引發一系列機體調節紊亂。糖尿病和高血壓共存使心血管疾病、腦卒中、腎病以及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進展風險明顯增加。反之,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發生和發展的風險。糖尿病和高血壓都屬於生活方式性疾病,飲食治療在疾病的綜合治療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平衡飲食,適量運動。尤其是肥胖的患者,應使總能量攝入量低於消耗量,同時增加運動量,適量的運動對II型糖尿病患者非常有好好處,不僅能增加末梢組織對血糖的利用,從而更好地控制血糖,而且運動本身的減重效果也是控制高血壓的有效途徑。

進食足量的蔬菜和水果。每天進食足量蔬菜(最好在5種以上)和水果有利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但選用的蔬菜、水果不應造成血糖的升高。應多選用血糖生成指數低的蔬菜水果。蔬菜如芹菜、冬瓜、西葫蘆、苦瓜、菠菜、油菜、木耳等,水果則可選擇柚子、櫻桃、蘋果、楊桃、橘子、雪蓮等。

以上介紹,平衡飲食,進食足量的蔬菜水果,控制鈉鹽的進入量,是控制血糖的關鍵所在。控制鈉鹽攝入。每天攝入鈉能夠顯著減低高血壓發病風險。少食用高鈉食品,包括鹹菜。榨菜、醬菜、鹹魚、鹹鴨蛋等醃製食品。選擇部分鉀鹽替代的低鈉鹽有助於高血壓的預防和控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