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的症狀貧血都有哪些症狀

貧血常見的血液疾病,患者群體廣,是人體血液內的紅細胞數量減少和血紅蛋白含量減少到一定量,使得紅細胞攜氧能力下降的時候導致的。

貧血根據發病機制和病因分為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紅細胞破壞過多導致的貧血,溶血性貧血以及失血性貧血。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包括造血細胞異常引起的貧血;骨髓造血微環境異常引起的貧血以及造血原料異常引起的貧血。其中再生障礙性貧血、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先天性紅細胞異常性貧血是由於造血幹細胞異常所導致的貧血。骨髓壞死、骨髓纖維化、慢性病性貧血主要是由於造血微迴圈異常導致的貧血;還有缺鐵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等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礙引起的貧血。導致貧血的原因很多,不同原因導致的貧血症狀也不一樣,一般的症狀有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失眠,容易引起面板、黏膜黃染。貧血會導致消化腺分泌減少,有消化不腹部脹滿、食慾減低的症狀出現。

貧血的預防,首先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獸類,瘦肉類,蛋類,海帶,髮菜,木耳,香菇,豆類等等,就要飲食搭配合理,餐後配合進食水果,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另外需要再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以外,要避免服用影響鐵吸收的如濃茶,咖啡等等,再者用鐵鍋烹飪對預防貧血也大有益處,多食新鮮的綠色蔬菜、水果、瓜,還有豐富的造血原料也可預防貧血的發生。另外特別注意餐後吃完飯以後,不要馬上的喝濃茶、不要喝咖啡,因為這些都可以抑制鐵、抑制食物中營養素的吸收而導致營養物質吸收的減少,而導致貧血的發生。另外在食物製作過程中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說比如煎炸燻炒時間過長,會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素的流失,長期的話也有可能導致貧血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