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孩子得了扁平足

怎樣判斷自己得了扁平足?扁平足的檢查有什麼?怎麼才能快速治療扁平足呢?扁平足的治療需要注意什麼呢?這些問題都是人們關注的,那麼下面就讓專家為我們介紹扁平足的治療,希望閱讀本文可以幫助您解答疑問。

檢查是否扁平足的方法很簡單,讓孩子踩上白色粉末,踏在一張深色紙板上,留下足印(注意踩時不要搖晃足部),然後大人沿足印內側畫一條直線量出足印最凹的地方到直線的距離。正常足的這個距離比足印最窄處的寬度大一倍。若二者相差無幾,為輕度扁平足,該距離僅為足印最窄處寬度的一半左右,為中度扁平足,無凹陷存在,即為重度扁平足。提醒一下:嬰幼兒足部脂肪豐滿,大多為扁平足,這是正常現象。

其次,發現異常後應及早就醫診治。及早醫治,病人大多可在兩年內根治,如果病兒18歲後才求醫,屆時腳掌已人致發育完成,扁平足將不能根治。

孩子確診為扁平足,只有足麻、足痛的症狀,可以使用平足矯正鞋和矯形鞋墊來進行扁平足的治療。平足矯正鞋足一種特製的鞋子,鞋底跟部及中部稍窄,使足跟較為固定,防止行走時足跟搖擺。鞋底內側部(即足弓部)比外側厚5毫米至10毫水,使足部略內翻,將負重線南足內緣向足外緣移動。穿這種鞋子開始可能會不舒服,需要孩子主動配合穿鞋以鍛鍊適應。

孩子不習慣穿平足鞋的話,鞋墊也是一種不錯的矯形器一用塑膠、金屬、皮革等材料製作的鞋墊,能輔助進行足部疾患的機械性治療。

堅持體育鍛煉.如參加跳遠、跳高、蹬山等運動專案,使有礙於足弓形成的筋膜和韌帶拉長。每天臨睡前讓孩子用熱水燙腳,使足底面板、肌肉和韌帶鬆弛,然後把一根直徑約4釐米的木棍平放在地面,孩子雙腳站在木棍上,透過足部的力量,使木棍在腳心處反覆來回滾動,促進足弓的形成。另外,還可讓孩子練習用腳尖或足底外側走路,也可取得一定的矯正效果。

成年病人的足弓往往已經成型,或轉為僵硬型扁平足,需要透過手術來矯正。還有一種矯正鞋託,可以放在鞋子裡,既美觀隱蔽又不影響日常活動,目前臨床效果也不錯。

以上就是關於扁平足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大家應該對扁平足多重視,多瞭解,在生活中多注意預防,一旦發現儘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