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炎基本病因

精囊位於前列腺後上方,是梭錐形左右各一的囊性腺體。其排洩管與輸精管匯合成射精管,開口於後尿道。精囊為男性附屬性腺,分泌精囊液,組成精液。當精囊發生病變時,精液成份發生改變,影響生育。臨床上常見的精囊疾病有精囊炎、血精、精囊囊腫。

談到精囊炎首先要更正一個基本概念,過去認為精囊在解剖上與前列腺接近,精囊炎與前列腺從病因、臨床症狀、體徵的相似,兩者常合併存在,有前列腺炎就會有精囊炎。近年來臨床資料統計,前列腺炎發病率很高,而精囊炎發病率較低。再有,有明顯前列腺炎症狀和體徵的病人也未得到組織學證明有精囊炎。因此,精囊炎與前列腺炎不能混為一談,也不能說有前列腺炎就必有精囊炎,前列腺炎病人中究竟精囊炎發病率如何,目前尚無結論。

發病原因

精囊炎是由細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感染途徑有:

一、經尿道逆行感染,細菌從尿道口,輸精管侵入精囊腺。

二、睪丸、附睪的炎症,細菌透過輸精管侵入精囊腺。

三、前列腺,直腸,膀胱等精囊鄰近器官感染時,細菌可直接蔓延至精囊腺。

四、體內感染病灶,如癤、癰、扁桃體炎、牙齦炎,細菌透過血液傳播至精囊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