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酐正常值範圍是多少

肌酐是人體的一個代謝廢物,主要由肌肉組織代謝產生,每20克肌肉進行代謝能夠生成1毫克的肌酐。肌酐主要由腎小球濾過排出體外。血中肌酐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兩種,外源性肌酐是肉類食物在人體內代謝後的產物;內源性肌酐是體內肌肉組織代謝的產物。在肉類食物攝入量穩定時,身體的肌肉代謝又沒有太大的變化,肌酐的生成就會比較恆定。

在我們的肌肉中肌酐是由於肌肉中的肌酸透過不可逆的酶促進的一些反應而慢慢產生的,然後透過血液運輸,最後透過尿液排除我們的體外。肌酐屬於一種小分子物質,在我們的腎小管內很少能夠被吸收。99%的肌酐都是透過腎臟代謝,所以它是一個評估腎功能的主要指標。肌酐的正常範圍大概在53到110umol/L,出現肌酐降低一般見於營養不良,體型瘦小的人群,他們的腎功能是正常的。如果肌酐升高的話,就提示腎功能明顯減退,至少超過50%的腎小球發生了硬化,喪失功能,需要去醫院就診,進一步明確病因,給與針對性的治療,可以預防腎功能的進一步惡化。

肌酐指標,判定腎臟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對於正常人來說,其肌酐都在一定的正常範圍之內。腎功能不全時,肌酐在體內蓄積成為對人體有害的毒素。肌酐數值對測定腎功能有重要幫助。血肌酐如果高於正常值,人可能患有各種腎病、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炎、肌肉損傷、巨人症、肢端肥大症等。如果低於正常值則常見於進行性的肌肉萎縮、白血病、貧血、肝功能障礙及妊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