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伴焦慮症狀

抑鬱症是躁狂抑鬱症的一種發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遲緩為典型症狀。抑鬱症嚴重困擾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約15%的抑鬱症患者死於自殺。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和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表明,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疾病負擔的第二大病。併發症有性慾明顯減退,思維遲緩,多有疲乏,心悸,胸悶,胃腸不適,便秘等軀體症狀,

伴有焦慮,內疚感,睡眠障礙,自暴自棄,厭世或自殺心理。

抑鬱症的病因主要有遺傳因素(10%),生化因素(25%),心理-社會因素(25%)。大樣本人群遺傳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與患病者血緣關係愈近,患病機率越高。一級親屬患病的機率遠高於其他親屬,這與遺傳疾病的一般規律相符。生化方面,主要指抑鬱症的發生可能與大腦突觸間隙神經遞質5-羥色胺(5-HT)和去甲腎上腺素(NE)的濃度下降有關。心理-社會因素方面,各種重大生活事件突然發生,或長期持續存在會引起強烈或者(和)持久的不愉快的情感體驗,導致抑鬱症的產生。

輕度抑鬱症是可完全治癒的;重度抑鬱症患者大多數可顯著減輕和痊癒,但仍有一小部分重度患者不易達到臨床治癒,常可出現復發。絕大多數情況下,抑鬱症需要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物理治療,絕大部分抑鬱症患者會恢復得比較理想,抑鬱症患者需系統規範治療,極個別患者可能會自愈,不需要治療。抑鬱症最差的預後是自殺,重度抑鬱患者可能有10%-15%最終死於自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