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頭暈會是什麼病的徵兆

頭暈多指由視覺、腦部、內耳平衡或胃腸道疾病所導致的無痛性頭部不適,包括頭昏目眩、暈厥前期、不平穩、失去平衡或眩暈。頭暈可透過常規治療或針對性治療等方式緩解。

頭暈是輕度的平衡感覺障礙,可伴噁心。患者往往訴說頭重腳輕,視物有點晃動,行走不穩,漂浮傾斜,走路怕跌倒,光線不足時更明顯。嚴重時可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和周圍物體旋轉的感覺,稱為眩暈。眩暈還常伴有眼球震顫、平衡失調以及出汗、心動過緩、血壓下降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狀。依病變的原因與部位,眩暈可大致作如下分類:

①耳源性眩暈:如前庭器疾患,第八顱神經疾患,前庭神經核區(腦幹)疾患等;②眼源性眩暈:如眼肌麻痺,屈光不正,單純性青光眼等;③軀體疾病所致的眩暈:如高血壓或血壓過低,貧血,肝膽疾病、頸椎病、低血糖等;④顱內疾病所致的眩暈:如顱內佔位性病變,腦動脈粥樣硬化,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偏頭痛、腦震盪、腦外傷及其後遺症等;⑤中毒致的眩暈:較常見者為氨基糖甙類抗生素中毒,有時也見於水楊酸類、奎寧、酒清、一氧化碳等中毒;⑥神經官能症:如神經衰弱、癔病等等。

視覺、深感覺(如我們對自身肌肉、關節所處位置的感覺)障礙或平衡障礙可引起頭暈。在神經系統中常見的是腦幹、小腦、脊髓病變,腦外傷後綜合徵,腦動脈硬化,後迴圈(即以前所說的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不足等引起;在神經系統以外,高血壓病、各種貧血、某些藥物中毒、高度近視、疲勞、抑鬱、暈動病等也是頭暈的常見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