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易致腎衰應多加防範

多囊腎是一種常見的腎病,也是最嚴重的,對於這種疾病,生活中有哪些護理的注意事項呢?看看腎病專家是怎麼說的。

多囊腎具有遺傳的傾向,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該病困擾著很多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多囊腎主要表現為雙側腎臟發生多個或無數個大小不等的液性囊腫,而使腎臟明顯增大,形態失常。隨著病情的發展,囊腫可不斷地增多增大,最終可因腎組織遭到嚴重破壞而引起腎功能衰竭。

多囊腎轉腎衰,腎衰奪人命,大家對此要引起高度重視,早發現早治療是防止多囊腎導致腎衰的發生的關鍵。應早發現:據統計,多囊腎有60%-70%的遺傳傾向,且男女患病機會大致相等。所以,在一個有多囊腎家庭史的家庭中可有多人同時患病。由於多囊腎發病一般在25-35歲才開始出現症狀,有的病人甚至在出現腎功能衰竭的症狀後才被發現。故對有多囊腎家庭史的人員,宜做普查與定期隨訪,以便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早期預防和治療併發症:高血壓、尿路感染、囊腫破裂是多囊腎常見的併發症,也是誘發和加重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因素,必須加以及時治療和控制。但在用藥過程中,應注意避免藥物的腎毒性作用。如出現血尿不止,或劇烈腰痛、腹痛等情況,很有可能是囊腫感染伴發出血或腎囊腫破裂所致,宜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加重腎功能衰竭。

此外,多囊腎患者的日常護理也是相當重要的,該病屬於慢性發展疾病,容易復發難治癒。多囊腎患者常因情緒波動、過度疲勞或飲食失節、跌跤外傷等而使病情加重。所以,多囊腎功能衰竭的病人應保持心情舒暢,勞逸結合,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療。在飲食上宜新鮮清淡,又富於營養,多食水果,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少食生冷肥甘或辛辣刺激之品,戒菸酒,保持大便通暢。

透過上述的介紹,大家對多囊腎應該有所瞭解了吧,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