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耳鳴耳聾小知識教您做耳保健操

老年人一旦發現耳聾,一般是很難恢復的,所以預防顯得尤為重要。而且耳朵與臟腑、經絡的關係密切,如果經常鍛鍊雙耳,對區域性按摩、拉引刺激,可調理人體各部及臟腑機能,強身健體的目的。一起來學習一下耳保健操耳鳴是指無外界聲源時,耳內或者頭部產生的聲音。分為主觀性耳鳴及客觀性耳鳴兩種,主觀性耳鳴指患者本人可聽到,他人無法聽到,客觀性耳鳴指患者發出生物源性的真實聲音,如耳部周圍血管搏動聲、血流聲、中耳肌肉痙攣聲、咽鼓管或軟顎運動聲,他人可藉助外力聽到。發生耳鳴後應及時就醫,確診是否為危險性耳鳴或非危險性耳鳴。危險性耳鳴主要指外耳、中耳、內耳、聽覺系統的病變。外耳病變多為耵聹栓塞,中耳病變多為中耳炎,內耳病變多為突發性耳聾,聽覺系統病變多為聽神經瘤、血管畸形。非危險性耳鳴多由不良生活習慣及心理因素造成。可透過心理排除及專業檢查確診耳鳴原因,如聽力檢查、磁共振、CT、耳鳴測試及耳鳴評估量表。

步驟/方法

1、今天主要講解拉耳雙手舉起拇指分別放在同側耳廓背側,其餘指放在耳廓前側中部近耳窩處如圖。

2、各指同時用力夾住耳廓並向外拉動耳廓至極限如圖,維持1至2秒再放鬆各指作用力使耳復位,如此一拉一鬆作拉耳5至10次。

3、將各指位置上移至耳廊上部,向上拉動耳廓如圖,如此一拉一鬆活動耳廓及與耳相連的各組織共動,作向上拉耳5至20次。

注意事項

注意力度要適中,否則容易引起耳廓紅腫甚至發炎。另外,如果耳廓有炎症,則不宜按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