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檢查與診斷

  直腸癌的檢查與診斷:一般在臨床上應對大便出血的病人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輕率地診斷為“痢疾”、“內痔”等,必須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癌腫的可能性。對直腸癌的早期診斷,必須重視直腸指檢、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等檢查方法的應用。

  直腸指檢 約90%的直腸癌,尤其是直腸下段癌、僅靠指檢即可發現。但目前仍有一些醫師對可疑直腸癌患者不作這一常規檢查,以致延誤診斷和治療。實際上這種診斷方法簡單可行,經過直腸指檢還可判斷捫及腫塊的大小和浸潤程度,是否固定,有無腸壁外、盆腔內種植性腫塊等。

  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 直腸指檢後應再作直腸鏡檢查,在直視下協助診斷,觀察腫塊的形態、上下緣以及距肛門緣的距離,並採取腫塊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腫塊性質及其分化程度。位於直腸中、上段癌腫,手指無法觸到,採用乙狀結腸鏡檢是一種較好的方法。

  鋇劑灌腸、纖維結腸鏡檢 對直腸癌的診斷幫助不大,故不列為常規檢查,僅為排除結腸直腸多發性腫瘤時應用。

  直腸癌的檢查:

  直腸指檢:是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約70%-79%的直腸癌患者於就診時可透過直腸指檢被發現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包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包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汙濁膿血直腸鏡檢:可窺見腫瘤大小形狀部位並可直接取組織作病檢。

  病理學檢查:是直腸癌確診的主要依據。由於直腸癌手術常涉及改道問題,影響患者生存質量,為避免誤診誤治,術前或術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學檢查的結果,以指導治療。絕對不要輕易挖除肛門。

  癌胚抗原測定:癌胚抗原(cea)測定已普遍開展,一般認為對評價治療效果和預後有價值,連續測定血清cea可用於觀察手術或化學治療效果。手術或化學治療後cea明顯降低,表示治療效果良好。如手術不徹底或化學治療無效,血清cea常維持在高水平。如手術後cea下降至正常復又升高,常提示腫瘤復發。

  直腸癌的檢查包括b超檢查:對發現直腸腫瘤的病例,可進一步作直腸腔內b超。這是一項近年發展起來的無創檢查,其優點是可判斷直腸癌的浸潤深度及範圍,同時對淋巴結是否有轉移也有一定價值。肝臟b超尤為重要,以防直腸癌肝轉移的漏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