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引起肺癌的原因

醫學研究表明,肺癌在近幾年來發病率和死亡率呈現上升趨勢。那麼患者們都是由於哪些原因得了肺癌呢?主要有以下幾種因素造成的,下面我們來了解這些病因的具體內容。

1.吸菸

目前認為吸菸是肺癌的最重要的高危因素,菸草中有超過3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如:苯並芘)和亞硝胺均有很強的致癌活性。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和亞硝胺可透過多種機制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DNA損傷,使得癌基因(如Ras基因)啟用和抑癌基因(如p53,FHIT基因等)失活,進而引起細胞的轉化,最終癌變。

2.職業和環境接觸

肺癌是職業癌中最重要的一種。估約10%的肺癌患者有環境和職業接觸史。現已證明以下9種職業環境致癌物增加肺癌的發生率:鋁製品的副產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ether、鉻化合物、焦炭爐、芥子氣、含鎳的雜質、氯乙烯。長期接觸鈹、鎘、矽、福爾馬林等物質也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空氣汙染,特別是工業廢氣均能引發肺癌。

3.電離輻射

肺臟是對放射線較為敏感的器官。電離輻射致肺癌的最初證據來自Schneeberg-joakimov礦山的資料,該礦內空氣中氡及其子體濃度高,誘發的多是支氣管的小細胞癌。美國曾有報道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工70%~80%死於放射引起的職業性肺癌,以鱗癌為主,從開始接觸到發病時間為10~45年,平均時間為25年,平均發病年齡為38歲。氡及其子體的受量積累超過120工作水平日(WLM)時發病率開始增高,而超過1800WLM則更顯著增加達20~30倍。將小鼠暴露於這些礦山的氣體和粉塵中,可誘發肺腫瘤。日本原子彈爆炸倖存者中患肺癌者顯著增加。Beebe在對廣島原子彈爆炸倖存者終身隨訪時發現,距爆心小於1400m的倖存者較距爆心1400~1900m和2000m以外的倖存者,其死於肺癌者明顯增加。

如上述所說,吸菸過多,金屬生產的工業環境以及常接觸電離輻射這些都容易導致肺癌。防患於未然,我們既然知道了病因,就要防止這些行為的產生,保持身體健康才能閤家歡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