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孕婦腸胃炎怎麼辦

當女性懷孕後,不僅要忍受妊娠的各種反應,還可能會出現腸胃炎這種困擾。除了一般的腸胃炎,孕婦的腸胃問題還包括孕吐、腹瀉、反力等情況。由於孕婦屬於特殊人群,不能隨便用藥是眾所周知的事。

1、禁食:可以先嚐試禁食一、二餐,讓胃腸得到休息,並經由腹瀉將先前吃進的不乾淨東西(可能是食物、藥物、細菌或者病毒)儘快排出體外。一般情況嘔吐會先緩解,也許還會覺得些許噁心、上腹部不適。

2、少量進食:之後可進食少量稀飯、白吐司等不油膩的食物或水果,避免血糖過低導致冒冷汗昏厥。

3、補充水分:若腹瀉嚴重造成水分、電解質大量流失,因而感到頭暈、虛弱時,補充運動飲料會改善身體的不適感,補充的量視腹瀉情況自行斟酌。

4、勿隨意打點滴、服藥:如果發生嚴重急性腸胃炎時,可依照醫師指示適度服用藥物以減輕症狀。如有發燒、水瀉帶血懷疑感染性腸炎時,請勿自行服用止瀉劑以免病情加重。除非是感染霍亂或發生休克,意識不清、嚴重嘔吐無法進食等情況,否則不建議孕婦到醫院打點滴。

5、勿服用抗生素:口服抗生素只用在少數嚴重感染性腸炎與旅行時發生腹瀉情況下,因為急性腸胃炎即使是細菌性感染大多會痊癒,不必吃到此類藥物。孕婦如果腹瀉長久不愈,並有上述合併症狀請與專科、婦產科醫師聯絡會診,以免耽誤病情。

治療的關鍵在於建立信心,適應自然,接受現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和疾病,發揮個人優勢,克服人格弱點,振興精神,適當尋求解放方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維護法律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娛樂休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