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腫瘤阻塞會引起什麼症狀呢

在我們的臨床工作中會發現有很多大腸癌患者,其實對於大腸癌患者來說,只要大腸癌患者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這樣才能使我們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恢復,對於大腸癌的的治療一般採取的是手術的治療方法,但是在手術之前有時候患者會出現大腸癌腫瘤堵塞的狀況,那麼大家一起去了解關於大腸癌腫瘤的阻塞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

根據有關的研究發現,大腸癌病因主要是有以下幾種因素所引起的,首先,就是比較常見的結腸息肉,透過統計調查,發現該疾病的發病率在有結腸息肉者高出無結腸息肉者約五倍組織病理學證實,結腸腺瘤可癌變,尤其是後者的癌變率可達百分之四十,家族性多發性結腸息肉病,癌變發生率更高。

大腸腺瘤的早期治療是預防大腸癌發生的重要措施。因此,一旦發生大腸腺瘤應儘早切除,目前隨著內鏡治療技術的發展,不斷提高和普及,大部分大腸腺瘤樣息肉不需開腹手術,可經內鏡完整地摘除,病人痛苦小,併發症少,費用較低,可同時對多枚息肉切除,並可收集切除的樣本進行病理組織學檢查。因為大腸腺瘤的切除術後再發率高達30%,尤其是術後第1年復發的危險性為正常同年齡人群的16倍。因此,主張術後至少在4年內,每半年應作結腸鏡檢查或氣鋇雙重造影1次,為防止切除不完全,首次檢查應在術後6~12周進行。據統計、再發與年齡、腺瘤大小、部位似乎無明顯關係,若經區域性切除之腺瘤已有癌

當腫瘤長至相當體積或浸潤腸壁肌層時,可引起腸管狹窄,腸腔變小,腸內容透過受阻。此時可出現腸鳴、腹痛、腹脹、便秘、排便困難等症狀。病灶位於直腸時,可出現大便變形、變細,大便費力,不易一次排淨,大便次數增加或裡急後重的感覺,進一步發展即可出現部分性甚至完全性腸梗阻。

左半結腸中腸內容物比右半結腸中幹稠,故阻塞症狀往往較常見,發生腸梗阻的機會比右半結腸癌多1倍左右。有2%~16%的大腸癌病人在發生完全性腸梗阻時始發現為本病。有時,印戒細胞癌等高度惡性大腸癌浸潤腸管整週的腸壁肌層,肌層破壞失去蠕動能力,此時雖腸腔尚未被腫瘤堵塞,但由於腫瘤段腸管失去蠕動功能而“麻痺”,臨床也可出現梗阻症狀。

大腸癌引起腸梗阻時預後將明顯受影響。如有作者報道,有梗阻者5年生存率為31%,而無梗阻者可達72%。完全性腸梗阻時,腫瘤近側擴張的結腸或盲腸處可發生穿孔。在急診手術的大腸癌病人中約3/4為腸梗阻,1/4為穿孔(其中約75%穿孔於腫瘤所在的腸壁,約25%發生於腫瘤近側的結腸或盲腸)。

以上講述就是關於大腸癌患者在臨床上可能出現的症狀表現,作為患者一定要知道,當腸道發生便秘時,會使患者增加個嚴重的痛苦,所以大家一定要學習上述的症狀表現,以便當發生腸梗阻時一定要去與醫生溝通,然後進行治療,從而減輕患者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